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非洲妇女美发之道--戴假发、编小辫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8 10: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纳新  


戴假发是时髦 编小辫成风景

  也许是这名外国记者一头地道的非洲小辫,才让老总统穆加贝趴在自己的车上接受她的采访。

  与西方和东方女性的美容观不同,津巴布韦的女性不会去做吸脂、隆胸、除皱手术,她们最关注的是自己的头发。提起美发,国内的爱美人士会花大把的钱染发、烫发、拉直头发。津巴布韦的妇女可没条件如此折腾头发,她们的美发之道是戴假发、编小辫。

  不论老少 时髦女子个个都戴假发

  近年来,大量从中国等亚洲国家进口的假发在津巴布韦大行其道,五颜六色的假发深受津各个年龄段妇女的欢迎。用妇女们的话说,现如今,要是你壁橱里没有备着一个假发,你就是远远落后于时尚潮流的老土了。那些注重形象,且有经济实力的女性甚至会买上3、4种款式的假发,在不同的场合搭配自己的服装。

  当爱美的津妇女感觉自己蓬头散发、无脸见人时,假发就可以大显身手。有时,明明是该洗头了,家里却偏偏在停水。情急之下,戴上假发,就可以体面地上班去。很多津妇女的头发天生又短又少,但“造假”工程可以帮她们改头换面。戴上一头浓密的假发,顷刻间,妇女们就能找回自信。

  卡斯卡小姐得意地对记者说:她渴望有一头长发,但她的头发却天生长不长。如今,她戴上长长的假发,如果不仔细看,别人都以为这是她的真头发。

  此外,假发的经济实惠是吸引津妇女的另一个因素。假发的价格一般在15万至25万津元左右(1美元约合6200津元),这笔花销相当于妇女们买一件普通衣服的价钱。如果精心保养,假发可以用上5年时间。

  无论男女 小辫是经久不衰的发型

  津妇女的另一种美发招数是满头编小辫。上至津巴布韦的第一位女性副总统穆朱鲁,下至几岁的顽童都喜欢梳一头传统的小辫。头发短而少的人会揪起为数不多的头发,编出一些不过2、3厘米长的朝天小辫。头发多而长的人编起小辫来,花样可就多了。一些人会先将头发编成无数细辫,然后再将小辫扎成“松鼠尾巴”或盘成各种奇特的造型。

  记者曾看到一位长发披肩的津美女,走近后才发现,美女的长发被编成了无数超纤细的小辫子。当然,编辫也不是津巴布韦女性的专利。在津巴布韦的街头,你不难发现梳着小辫的男人,尤其从事艺术工作的男性,很多人都编着长辫。

  如今,在哈拉雷的街边树阴下,经常可以见到给人编辫的妇女。梳理出传统的非洲小辫有时耗时6、7个小时,可小辫一旦完成,最长可以保持两年之久,想洗头发时,尽管洗,不必费力去解散小辫。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