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阿拉伯国家赛骆驼禁用儿童骑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8 13:54   环球时报

参加骆驼比赛的儿童骑手
参加骆驼比赛的儿童骑手

  本报记者 谷棣

  赛骆驼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传统风俗,由于近年来比赛中大量使用未成年人驾驭骆驼而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不少国家出台政策打击这种做法,甚至还想出了用机器人代替儿童的
法子。

  商人为利益不顾儿童权益

  赛骆驼是久居沙漠的阿拉伯游牧民族最喜爱的活动,逢年过节或婚礼庆典人们都要借此热闹一番。正式的骆驼比赛多在每年4月进行,胜出骆驼的主人可以拿到几千到上万美元的奖金,获奖骆驼的身价也会飙升到几万美元,但驾驭骆驼的儿童骑手却只能得到勉强糊口的报酬。他们大多来自孟加拉、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和苏丹等国的贫困家庭,年纪最小的只有4岁。

  海湾国家之所以喜欢用小孩做骆驼骑手,除了费用低廉外,更主要的是为了减轻骆驼的负担,使用矮小、体轻的儿童骑手可以让骆驼跑得更快。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为了保持体重和身高,不得不控制饮食,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比赛中的危险程度更高,经过训练的良种骆驼最高时速超过50公里,小骑手被骆驼甩下来摔伤并踢伤致残的事情时有发生。

  近年来,不少国际组织和人权保护组织一直抗议海湾国家使用未成年人参加赛骆驼这项高危运动,并指责这种做法导致贫穷国家的儿童偷渡和贩卖事件增加。

  政府发明机器人解救儿童

  早在1993年,阿联酋就明令禁止使用不满15岁的骑手参赛,卡塔尔2004年12月也曾立法,严禁非法使用18岁以下的儿童参加骆驼比赛,但收效一直不佳。

  今年3月,阿联酋政府明文规定,严禁年龄不满16岁、体重不足45公斤的少年骑手参加比赛,并禁止不满16岁的少年单独入境。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亲自过问,要求组织比赛的部门严格审查参赛骑手的护照和证件,他还责令医疗委员会对参赛的每一个骑手进行必要的审查。哈姆丹呼吁,要让赛骆驼成为一项健康有序的运动,不能对儿童造成伤害,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扬古老的民族传统,加深社会交往。他还警告那些赛骆驼爱好者,让他们把年龄不满16岁的外国少年送回国去,否则将按违法处治。

  卡塔尔最高家庭事务委员会儿童协会会长阿莉娅说,委员会要致力于打击因使用未成年人赛骆驼而产生的买卖人口现象。政府特别建立了投诉电话,出版了各种语言的宣传手册,用于帮助人口买卖交易中的受害人。卡塔尔还发明了一种专门用来驾驭骆驼的机器人,代替未成年人参加比赛。

  (编辑:雁翔)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