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光明网:听老红军的一席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47 光明网

  作者:朱蓬蓬

  八月中旬,在某医院高干病房住院期间,结识一位名叫周克仁的老红军。

  尽管已经高龄,除脚背有痛风病、视力不佳外,身体健康状况尚好。在我认识的数十位健在的红军中,周克仁是知识面广、头脑清晰、思想活跃、颇有见地的人。他性格直率,
声音洪亮,敢于直言,是非分明,在八九十岁的老红军中,是极为少见的。

  某一天,在治疗之余,病友们三三两两地散步、阅报、打牌,开展自由活动,我则和周克仁等一些人聚集在一起闲谈。话题广泛,天南地北,海阔天空,从国内到国际,任凭兴之所至。

  当谈到现如今我们要向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大批干部子女出国留学时,周克仁气不打一处来。他说:“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欺侮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霸权主义者仍然把中国共产党当做潜在的敌人。但我们还是样样都要向他们学习……”

  我马上插话说:“现在讲全球化,讲一体化,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可以学习的。鲁迅先生也写过《拿来主义》的文章,但真正先进的科学技术,他们会让你学习吗?我们有些干部好的东西没有学到,黄、赌、毒的玩意儿到学了不少,包二奶,搞三陪,养小蜜,什么都出来了。过去只是一些地主老财吃鸦片,现在的吸毒也是现代化了,什么大麻、可卡因、摇头丸,花样翻新,青少年受影响,官场的腐败现象也由此而来……”老红军激动了起来。

  我再次打断了他的话说:“腐朽的东西是不应该学,但和国际接轨,进来几个苍蝇蚊子是不奇怪的……”

  “什么和国际接轨?中国的铁路能和俄罗斯的铁路接轨吗?他们的路轨比我们的宽;能和彼岸的美国接轨吗?美洲和亚洲隔着一个大洋。小老弟,这是不大好接的。从本质上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霸权主义者是容不得你存在的。你难道不相信吗?”老红军对我提出了问题。

  的确,我也承认意识形态不同,是水火是很难相容的。但是,我想,如今我们的国力还比较弱,有些时候还必须韬光养晦,忍气吞声……

  不过,我基本上是完全同意老红军周克仁的论述的,在座的有老中青三代人,大家似乎也都赞同老红军周克仁的话。遗憾的是,我们都说不出更多的道理来而已。

  也真是无巧不成书。二零零三年九月一日,我们突然从人民日报上见到一篇文章。内容是人民日报记者杜飞进对高书生的采访,谈的就是和国际接轨问题。

  高书生明确指出,我们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可以说按照国际惯例、国际通行做法、国际规则、国际标准,但不能轻易说和国际接轨。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是公有制为主体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这里,涉及的是基本政治经济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文化建设和基本生活方式,在这些问题上,不能随意使用“与国际接轨”一词。

  我的天哪!高书生在人民日报的话,也许不是绝对的权威言论,但在中央党报上发表,就有相当的权威性,何况,其叙述的道理是明确的。看来,老红军周克仁的一席话,体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这是毋庸置疑的。

  写这段文字,我感到更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二十多年的民主改革,思想解放,风风雨雨,各种思潮,尽显风骚,一派百舸争流的局面,但是,在无数激辩论争以后,融会贯通,九九归一,中国人走什么路,要实现什么目标,在我们的闲谈中,似乎体现出当今老中青三代人的立场观点已趋向一致。

  这就是老红军一席话给我们的明示。尽管我这里记述的只是周克仁谈话的很小一部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