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媒大家谈:网络广告转变理念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7:08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微博)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13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十三期:如何提升网络广告效果

  嘉宾:张铧平(微博) 某药品营销人员

  【导读】为何在网站上投放广告没有效果?张铧平遇到的也许是很多营销应用所面对的共同问题。张铧平说,我们的需求很明确,就是投放广告后能看到效果,能挣到钱。对此,修相科认为,好的广告策划,一定是媒体与广告主碰撞出来的,媒体人知道自己的媒体优势在哪里,知道新闻传播规律,广告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改变传统的广告投放模式,尝试活动营销和话题营销,找到产品的优势,紧贴网络媒体的特点做文章,如此才能取得好的广告效果。

  网络广告为何效果不明显

  修相科: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探索投放网络广告的?都在哪里投过?

  张铧平:去年的这个时候,百度谈过几次感觉不靠谱。后来投了新浪首页还不错。今年价格涨且分别代理给一些片区的广告公司,所以没做。本月初做了一家地方新闻网站,感觉不靠谱撤了回来。这是我的网络广告历程。

  修相科:你所说的效果不错是什么概念?还有不靠谱是什么概念呢?

  张铧平:效果不错,是它能让我挣到钱,尽管不多,稍有盈余。不靠谱是指有些是自己找的人当托。没效果不要紧,但要讲诚信。有些大网站也是这样,有时感觉很不靠谱,没有诚信。

  修相科:大网站自己应该不会做这种事,估计是代理公司为了多赚钱做的手脚,你所投的地方网站可能他们自己就知道广告效果不明显,所以只能通过造假来留住客户。

  张铧平:我现在需要一个系统性的宣传方式,报纸为主,网络跟进。一直在探索。

  修相科:你的确是想到别人前面去了,报网互动是媒体内容方面的探讨,以期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最佳传播效果。其实在广告传播方面,更值得研究。好的广告策划,一定是媒体与广告主碰撞出来的,媒体人知道自己的媒体优势在哪里,知道新闻传播规律,广告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自己想,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

  张铧平:也是没办法。报纸这些年各种原因吧——信任度也好、还是发行量也好,下滑很厉害。网络这几年发展迅速,很多人现在离不开网络——尤其是年轻人。所以也是逼出来的。

  但网络大都给我感觉是周期长,没有一个精确的评估措施,所以有时感觉不靠谱。我就是要一种结果:从低到高一种循序渐进的结果。我们的产品比我岁数都大,老产品都是长远的项目,所以很多问题我们不矛盾。

  网络广告的形式还在探索

  修相科:老产品,新形势,这个太典型了!

  张铧平:我做的药品行业,不是保健品,真正的OTC。前段时间我在这家地方网站做的论坛文字图片链接(赠送我论坛置顶)但效果一般。百度研究过一段时间,总是觉得不靠谱,尽管也知道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那些人没事就点击网页玩,没诚信!淘宝网络推广也想过,前段时间淘宝刚被浙江药监局查,也是觉得彻底没希望啦,我们是药品不让在网络上推广。我一直想开发网络市场,现在报纸的市场份额让网络吃进不少,也是未来的主流,但网络年轻人还是多,目标人群比较分散,所以很迷茫。

  修相科:在网络做广告,目标人群针对性不强,这是你面临最大的问题。首先,国家对药品广告管控太严,不打擦边球,根本没有机会;其次,即便是要打擦边球,在哪里打又如何打的问题。现在报纸的药品广告也查的很严了,其实任何广告形式都有风险,要直接促成销售,的确很难。

  张铧平:我的广告,最近一直在上,明天的报纸上就有,我们的产品很正规。你说的很对,我前段的网站广告投放总结的结论就是,目标人群不好寻找。不像报纸很直接,尤其报纸老人看的多,我的目标人群老人居多,但年轻人也很多,一直苦苦寻觅。

  网络广告转变理念很重要

  修相科:说到底是上网人群不好忽悠。可以尝试做一下更有贴近性的活动营销、话题营销。

  张铧平:去年网络的产值达到了 400个亿 ,我认为一定有我们目标人群,一定有机会,只是不知道用什么样模式去发掘这样的人群,其次它的费用成本核算不知而已。你说的是论坛帖子吗?

  修相科:当然不一样,帖子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只是一个皮儿,关键在于活动策划,以及里面的内容。吸引用户参与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嫁接产品。这样才能达成效果。

  张铧平:就是造出一个事件来 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品牌?关键是适合什么样的产品 ?

  修相科:作为广告客户来说,都是要算转化率的。相对于其它媒体形式来说,网络媒体的广告效果似乎更容易监控,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它的传播时间更长,转化时间更长,可能你去年发布的一条信息,今年有人看到了,然后购买了你的产品,这,你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一直对客户说,不要只看眼前,网络广告也需要培育。

  只能笼统一讲,首先需要转变一个理念问题。不要局限在一期广告出去之后,转化了多少客户;不要局限在传统的广告表现形式;不要局限在只叫卖你卖的东西。

  张铧平:你说的这段话,我记得有人说过,网络的时间太长,报纸的时间最快,电视的时间最慢是三个月,网络的时间半年我认为都太慢啦,不符合实际的利益。之所以慢是目标人群没找到,相对你说的话题营销,是不是能够吸引到目标人群的参与呢?就是这样的宣传模式你总得让我看到,或者说感受到我能得到得吧。做了几天了没有任何感觉,钱扔进去水花都不见一下,我郁闷啊。

  广告效果不佳是多方面造成的

  修相科:你用传统的广告形式来打网络广告,肯定没效果,连想都不用想。话题营销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目标用户。

  张铧平:不管是传统还是先有的广告的形式,其结果是一样的,都是要大于所投入的价值,但网络广告好像没有评估的方法,至少我不知道。

  修相科:任何广告形式都有风险,这是肯定了,网络广告的评估的确不好做,也没有权威的人来做。如果想走在别人前面,就要甘当小白鼠。

  张铧平:好。吸引来了目标用户,能产生相对应的价值就行,这个价值比多少?还是周期多久?风险率多高?这都有数据吗?风险我认可,你没有回答我前两个问题啊?

  修相科:回答不了你。价值比和周期,不光跟广告效果有关,你的产品才是根本,你本来就是一筐烂杏,还想让人当新鲜苹果来买,可能吗?除非买个烂杏,送个桃子。顾客不傻,除非你用欺瞒手段。

  张铧平:其实对于网络而而言,不管是烂苹果还是烂杏,能通过你们的媒体模式能买成国产苹果的价格,就是你们的价值体现,而基础要好是取决于长远,你只需要在你觉得一定的时间内能体现什么价值,能带来多大价值,我所接触的网络媒体都很虚幻,最实在还是新浪等网络首页文字连接,尽管它贵但他确实有效果。

  修相科:贵,肯定有贵的道理,现在的网络媒体跟其他媒体一样,甚至跟其他商业机构一样,除了尽到自身的媒体责任,就是赚钱。广告主投放广告,就想进超市选择商品,当然是谁更有性价比,就选择谁。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编辑主管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地方网媒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长江网新闻中心负责人宋涛: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e法网总监盘剑 :行业网站发展要突出专业性

  传媒专家宋守山:网媒公信力取决于自身努力营造

  媒体被指高危行业 专家称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

  深圳大学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网络生态的多样化比权威化更有意义

  地方网媒发展误区:过分依赖母体媒体

  地方新闻网站处于劣势地位 需谨防抱金饭碗饿死

  自媒体时代须在第一时间辟谣

  网媒大家谈:传统媒体对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