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春晚导演刘铁民:演员真唱 网上直播

2013年02月25日14:01  中国周刊
刘铁民。图/CFP 张伟 摄 刘铁民。图/CFP 张伟 摄

  [内容简要]:1999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在人数上打破了纪录——由《综艺大观》栏目组刘铁民、朱彤、黄海涛、陈雨露和周晓东五个人构成。

  刘铁民一手创办了《综艺大观》,是1999年春晚总导演中年龄最长的,担任导演组组长,负责总体协调。朱彤负责晚会节目总体策划和对外宣传;黄海涛负责喜剧语言类节目;陈雨露负责歌舞节目;周晓东负责晚会编舞和音响。

  作为总导演,刘铁民除了参与策划晚会的所有节目,还负责召集导演组四个成员开会,研究晚会节目的最新进展情况,听取其他导演的节目修改方案。五个人一起工作,发生摩擦之时,刘铁民还得把各位团结起来,使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刘铁民曾担任1988年春晚副导演,当时担任总导演的邓在军第一轮就毙掉了毛阿敏的《握手迪斯科》一歌。刘铁民打电话到毛阿敏所在的南京军区问她有没有备选。当时南京军区只有一部电话,好在值班战士找到了毛阿敏。毛阿敏连夜赶到北京,找谷建芬求歌。谷建芬拿出了《思念》,“别人唱过但没红,你试试吧”,于是有了那首唱遍全国的“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

  在自己做总导演的1999年春晚上,刘铁民发掘出的歌曲是《山路十八弯》。当时,唱这首歌的李琼刚从湖北调入中国武警文工团,她也是央视的签约歌手。一次李琼去央视,碰上了正筹备春晚的刘铁民。刘铁民问她唱什么新歌,李琼说在湖北电视台的音乐片《太阳钟》中,唱了一首土家民歌《太阳之子》。随后,这首歌被改名《山路十八弯》进入当年的春晚节目单,并被安排为唯一的民歌独唱。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唯一”,在1999年春晚中,连彭丽媛、宋祖英等歌手都只能在金曲串烧中出演。

  当时已有不少观众对独唱节目总是“老面孔”持有异议。第一次彩排之后,负责歌舞的陈雨露与导演组商量,将几位大腕歌星的独唱节目“砍”掉,安排他们联唱。替而代之的就是,年仅23岁、从未上过春晚的李琼独唱《山路十八弯》。

  1999年春晚时对于“假唱”的批评已经不绝于耳,在周晓东提议下,导演组最终决定一改往常先在录音棚录音,再现场对口型的做法,要求所有演员必须现场演唱。

  除此之外,在刘铁民提议下,1999年春晚第一次做了网上直播。

  1999年春晚,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歌曲《常回家看看》,崔永元、宋丹丹、赵本山合作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

  总导演组里的朱彤后来做了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台副总编辑;黄海涛近年的身份是影视部副主任、综合频道副总监;陈雨露则独立执导了2002年春晚。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