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我省正式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11:53 云南日报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启动,3位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秘书长刘平、副秘书长崔质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德文正式与新闻界会面。

  从这一天开始,新闻发言人将代表省政府发布政务信息,解释重大决策,并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作出回答。

  刘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在公众对信息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通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提供及时、公开、透明的新闻信息服务,必将起到规范新闻报道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正确引导舆论、树立政府形象和改善投资软环境等重要作用。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发布的新闻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二是省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三是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全会等重要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四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民主法制、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情况;五是当前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六是其他需要及时发布的重大事项。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主要承担三项职责:一是定期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原则上省政府每个季度定期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时间定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左右;二是不定期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通气会、座谈会,向媒体公布事关全局或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有关信息。三是负责协调、组织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或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处置情况授权有关主管部门和事件发生地的地州市政府(行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召集有关主管部门和地州市政府(行署)共同审定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内容,审定重大突发事件连续、深度报道的工作方案,并及时组织落实。

  另外,刘平还通报,原则上省直各部门和各地州市政府(行署)都要设置新闻发言人。省直各部门明确1位分管领导作为本部门新闻发言人;各地州市政府(行署)明确1—2位分管领导作为本地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发布新闻、接受采访等方式,发布信息、讲解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

  云南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会议于今天上午8时30分在昆明胜利堂开幕,成为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向新闻界通报的第一条信息。受省政府委托,云南省经贸委主任刘绍忠还通报了会议的主题、组织安排、日程、议程及会议的意义和任务。

  谭晶纯(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