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题 > 正文

新闻夜话:采访南京市政府第一位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01:05 CCTV-12新闻夜话


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嘉宾徐宁


  题目:《我做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刘雅薇编导:魏鸿

  演播室嘉宾:徐宁 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热线嘉宾: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如鹏副教授

  播出时间:2003年10月28日23:30 CCTV-12首播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政府信息正在越来越多的被老百姓知道,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就是专门来发布这些信息的人,过去大家最熟悉的是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现在除了外交部以外,各地政府,政府的各个部门,也全都陆续设立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目的就是希望新闻发言人能够通过媒体,向老百姓来传递更多的信息。

  新闻发言人就是通过媒体把政府的信息态度等等,告诉给公众。他们的职责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就某个重大事件或时局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是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的新闻,或者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且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的新闻发言人最早出现在1983年第一位新闻的发言人是当时外交部新闻司的司长钱其琛。

  十六大以后新一代领导人倡导政务公开政府信息透明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如果建设的好了,就会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先来听一下我们今天的新闻热线。

  热线:

  新闻发布制度的这种规范在一些大城市,特别在我们国家很早以前就有了,根据我的了解,实际上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在一些比较大的城市,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都已经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在宣传部下面都有一个新闻办,负责对外统一发布新闻。为什么在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大中城市会陆陆续续地积极完善新闻发言人的制度,我想可能跟一些背景都是比较紧密联系的。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原因,像今年二月份以来非典肆虐。在非典结束以后,各地政府就在反思,到底我们的信息,包括这种重大的疫情、突出事件,它的这个新闻发布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规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这次佛山市在全市的九十二个单位里面设立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佛山市专门找了一些专家来给他们培训,我在那里给他们上课的主要内容,主要是告诉他们新闻发布的一个程序、新闻通稿怎么样来写,新闻发布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我个人是这样觉得,这种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我觉得无疑是一种民族进步的一种体现。那么这个制度它是有利于推行政务公开,能够及时地向人民群众传递更多他们所关注的一些信息,应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对于公民知情权的一种尊重,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它)是政治文明的一种表现。

  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就是一位刚刚走马上任的新闻发言人,她叫徐宁,是南京市政府第一位专门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我们采访前的一个星期,她刚刚主持了她上任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同时她还是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的副主任。在此之前她在南京市药监局担任了一年的新闻发言人,同时兼任药监局的副局长。

  访谈:

  主持人:我应该怎么来理解你的工作呢?你是替南京市政府来发言的人,就像是它的喉舌一样。

  徐宁:(我)是它(南京市政府)的一个喉舌。

  主持人:那您是老百姓的什么呢?

  徐宁:是比较集中地向他们提供政务信息的一个窗口,一个渠道。

  主持人:大家最熟悉的新闻发言人是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那您和他的工作不一样的

  ,只是他是替外交部来发言,而您是替南京市政府来发言。

  徐宁:这是我们的一个区别,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他是代表中国政府,他所面对的是世界上各国政府和各国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而我作为一个城市的政府的发言人,我面对的更多的是我这个城市的公众。

  主持人:这种差别会不会给你们的工作带来本质的不一样?

  徐宁:我想在态度上会是有不同的,因为政府和公众对群众来讲,它是一种体现竭诚服务的这样一种诚意。那么我作为新闻发言人这个岗位的设置和我这个职务的应运而生,都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政府对公众的服务,体现一种政务的公开,政府决策的阳光操作。所以在我这个岗位上,无论是发布信息也好,还是提供服务也好,更多地应该是体现一种坦诚的态度和一种服务的意识。

  主持人:在你每个月召开的两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能各种各样的问题全都会碰到,大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小到一个菜市场,一个幼儿园的问题。新闻发言人毕竟不是新闻当事人,您可以对很多的宣传口径做很好把握,但是对很多新闻事实您未必是非常清楚的。

  徐宁:对,事实上我不可能是任何一个新闻事件的当事人。但是第一时间去了解有关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们的各个部门,我的工作班子的其他同志也会协助我去获取第一手的有关资料。

  主持人:好多人可能特别感兴趣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你们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呢?

  徐宁:首先是对我们南京一些影响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一些重要的决定、决策和政策要比较了解。另外根据我们确定的选题去搜集有关的素材,搜集好了以后,把它进行分类加工、整理,尽可能清晰地、准确地传递给媒体。所以为了实现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我就和我的同事比较多的参加各种会议,参加各种调研。不仅要了解我们最终的决策,还要了解整个决策的过程,尽可能多的掌握有关的背景资料。然后就是到政府的跟有关部门去搜集有关的信息,进行梳理、加工。最后把它整理成可以拿到新闻发布会上去进行发布的有关信息。

  主持人:你们用来和媒体和公众沟通的方式就是新闻发布会?

  徐宁:新闻发布会是其中的一种方式,现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它是比较制度化的稳定下来。比如说我们每个月必须要有新闻发布会,基本频率大约是两周一次,如果有突发性的事情,或者是特殊的情况,随时会因为需要而召集新闻发布会。那么此外还会通过我们的网站发布政务信息,通过接受记者的专访,接受采访,通过记者招待会等各种方式来发布政务信息。

  主持人:可能过去我到南京市去采访想采访政府方面的负责人,我要找市委宣传部,那现在我是要找谁?

  徐宁:你找市委宣传部也可以。

  主持人:找您也可以?

  徐宁:直接找我也可以,我们的联系和沟通是经常性的。

  主持人:您给您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相,打了一个分数是及格,那我想知道您给现在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章启月,你给她打多少分?

  徐宁:她是我经常观摩和学习的一个榜样,或者说是一个能够更娴熟地掌握新闻发布技巧的一个学习的老师,学生不给老师打分。

  主持人:你觉得作为一个好的新闻发言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徐宁:我觉得在这个岗位上,它所最重要的就是一种坦诚,一种服务的愿望和一种坦诚交流的这种意识,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在国外有很多的政府官员,很多的企业的领导人全都接受过专门的训练,这个训练就是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来面对媒体?怎么来面对公众?这些训练的内容,甚至已经包括了应该怎么走路?怎么穿衣服?怎么笑?怎么打手势?那么我不知道是不是像您也做过这样的训练。

  徐宁:今年我们市委宣传部组织过一次政府各部门新闻发言人的培训,我参加过那个培训。

  主持人:那个培训都教给你们什么呢?

  徐宁:那个培训我记得有国务院新闻办一局的杨局长来讲课,也有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李希光教授来讲课,他们更多地是介绍了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的渊源、意义、目前的进程,包括媒体运作的原则,媒体对发言人的需求,可能主要还是从发言人的内容提供上面来给我们更多的一些介绍和训练。

  主持人:大家都熟悉的一个词“外交辞令”,很多的新闻发言人全都会用到“外交辞令”,您是不是例外?

  徐宁:在我的新闻发布中,我想不应该也不会出现“外交辞令”,因为我所面对的是我们要竭诚为之服务的公众,而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者是另外的一个民族。如果我能告诉他的,我会诚恳地告诉他,准确地告诉他。如果我目前还不能够告诉他的,我也会坦率地告诉他,现在我还不能告诉你,大概什么时候我能够告诉你?我为什么不能告诉你?那么与这个问题相关的你想了解的一些背景和我可能为你提供的,我都会为你提供。

  。

  主持人:不管想得到哪一方面的关于政府的信息、媒体和老百姓,全都可以来问您?

  徐宁:主要是媒体,因为无论是通过新闻发布的方式还是通过新闻通气会的方式,我所面对的主要是媒体,媒体都会代表公众的诉求和愿望。

  主持人:不管什么问题全都可以来问您,关于政府的信息?

  徐宁:对呀。

  主持人:全国有80%的信息是掌握在各级政府的手里面,那么您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政府掌握的信息告诉给公众。我知道您作新闻发言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那么根据您的工作经验,您所知道的政府信息里面有多少是可以告诉给公众的?

  徐宁:这个按照政府对信息管理的要求,如果是一般来讲,现在要求这个政务公开只要是公开执行的确定的政策规定,那都属于是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因为你已经按照这个去执行和规范了,有一些可能它还属于制定的过程当中,处于调研、讨论、变化的过程当中,没有确定的信息,我想是还没有到公开的时候,如果不负责任的提前公开了还不确定的政务信息,这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和不尊重。

  主持人:判断应该和不应该的标准是什么呢?

  徐宁:比如说我刚才所介绍到是不是最终确定,就是其中的一个标准。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国家还没有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法,那么有一些地方呢,他们有了自己的相关的条例,比如说广州他们就有《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这个规定在今年的1月1日起已经实行了,南京市有没有相关的规定?

  徐宁:据我了解南京市的有关规定正在制定之中。

  主持人:那么没有这个规定之前您说什么和不说什么,这个尺度应该怎么掌握?什么是标准?

  徐宁:您是说哪些信息是必须公布的。

  主持人:是的。

  徐宁:哪些是可以暂时不公布的?

  主持人:是的。

  徐宁:那就是刚才我跟你介绍的,更多的是按照我们对信息对公众的影响和作用来理解的。

  主持人:就是告诉什么和不告诉什么由您这个部门,由您来做一个判断和取舍?

  徐宁:不是由我,什么信息在什么时间,向公众去进行宣布,它是也是需要经过程序的

  我是得到授权,市政府授权给我发布这样的信息,我才能够去发布。

  主持人: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什么可以说但是应该在什么时候说,所有这些是由市政府来决定的?

  徐宁:对。

  主持人:国内现在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法,那么呢,我看到有一些学术界的讨论,他们认为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化就有可能会产生两种结果。一种是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化的程度,另外一种是相反的是会降低。那么到底会出现哪一种结果?

  徐宁:我是这样来理解的,建立服务型政府强调政务公开阳光操作,这不是某一个人的意志,这是整个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已经成为集体的一种意志的一种表达,而且是一种制度性的科学化的表达,而我作为专门的一个新闻发言人,就是说这个政务公开的推进,已经到了必须有一个专门的人用他的全部精力,用于对新闻发布的研究从事和服务,我想这就是说明政府对政务公开的这种发自内在的动力的这种推进,使它逐渐逐渐地更加规范。

  主持人:在您第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面,香港大公报的记者曾经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他是问您今后怎么杜绝可能存在的报喜,不报忧,一言堂这样的情况。当时您没有正面的

  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正面回答呢?

  徐宁:因为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要用语言来回答的,它还需要在我以后的实践的发布活动当中来得到印证,有人说这个“百闻不如一见”,说的好不如做得好,我告诉他

  我这个职责对于我的要求就是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如果在我做的过程中不能够履行我的这个职责,他随时可以给予批评和建议的。

  主持人:如果这个问题我今天在《新闻夜话》演播室里再重新问您一遍,您仍然是这样的回答吗?

  徐宁:对。

  主持人:作为政府的新闻发言人,老百姓想知道什么?和政府想让老百姓知道什么?这两个您把哪一个放在第一位?

  徐宁:公众对什么问题更有兴趣,什么是他们最切身利益方面最关注的,我就会根据他们的这些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去组织有关专题的新闻发布,满足他们的知情权保证他们的知情权。

  主持人:中国很多老百姓他们领略到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的风采,主要是在SARS期间,SARS成了新闻发言人的催化剂?

  徐宁:在多种推动的因素当中,它是一个偶然出现的,但确实起到一定作用的一个社会现象,或者说是一个社会原因。但是从最根本上说即使没有SARS,中国政府在职能转变的过程中,也会通过各种有利的手段来体现它和公众越来越密切的沟通和交流,这是一个大势所趋。

  结束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全力动员各国政府努力地要使任何人全都要有权使用四类属于公众的信息,其中第一类就是政府信息。非常感谢你收看今天的《新闻夜话》,再见。

  相关专题: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