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越来越多人打工韩国 东北乡村朝鲜族人数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3:32 青年参考

  明年只有一名新生入学

  位于中国朝鲜族聚居区的黑龙江省尚志市河东乡朝鲜族小学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有800多名学生,现在仅剩下133人。该学校明年(2004年)将只有1名新生入学,老师因如何办学而倍感苦恼。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红城屯曾有40户朝鲜族人,如今在那里可看到很多似乎已空了很长时间的草房。红城屯目前只有20户朝鲜族人,而其它20户是汉族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朝鲜族人相继去了韩国,导致缺损家庭增加,出生率连年下降。另外,从韩国挣到钱的朝鲜族人回到故乡后通常不再务农,大部分都搬到城市定居。由此带来当地农村人口的减少,很多学生转学到城市学校。

  “离村向都”步伐加快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离村向都”的步伐也在加快。有许多家境不太好的农民为了孩子的教育,买下5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住宅搬入延吉市。但是由于朝鲜族人还是接连去韩国,所以延吉市的人口没有大的变化,2001年为39万人,2002年为39.6万人,2003年达到39.9万人。

  住宅林立让人联想起汉城

  万事达嘉园、河边花园、天明花园……横穿中国延吉市的布尔哈通河两岸矗立着粉红色、淡绿色、天蓝色等各色的新建5层公寓,它们与云雾浑然一体,一眼望不到边。在一个角落里,1栋15层的公寓正在建设之中,这仿佛让人想到围绕汉江而高楼林立的汉城的景色。延吉正在兴起一股房地产热,目前,来自中国各地的70多家公司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布尔哈通河南边通往延吉机场的公路西面也将建设大规模的住宅区。

  由于企业界和政府当局认为在韩国非法滞留的朝鲜族将大举回国,并针对他们,从去年中旬开始在延吉争相兴建公寓。据中国延吉企业家联合会统计,延吉市内去年1年新建的公寓共有1万套,价格也持续上涨,两三年前每平方米1000元人民币的房价最近已上涨到了1800元人民币。

  购买新房是最好的理财办法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刚从韩国回国的朝鲜族大多都已购买了新房或准备购买新房。他们异口同声说,银行利率已经几乎为零,所以买新房是个很好的理财办法。

  去年3月主动回国的姜某(52岁)目前拥有3套公寓,他和妻子住在70平方米的简陋的房子里,姜某称,另外2栋是留给在天津和青岛工作的2个女儿的“嫁妆”。购置这些公寓共花了50万元人民币,把自己和妻子在韩国挣的钱全部投了进去。

  “即使这样,我们认为尽早买房是对的,今年秋天随着朝鲜族人大举回国,房价涨了很多。我们的房子每平方米也涨了100~200元人民币。我想再次去韩国工作,房子就只能这样空着。”姜某说。

  延吉市要成为“卧室城”

  该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吉林天宇集团总经理田圭相表示:“政府对这一地区的房地产建设也非常关注,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吸引从韩国回来的朝鲜族人的投资。问题在于延吉市本身没有什么生产设施,因此,有可能成为韩国或在中国内地大城市工作的人临时逗留的‘卧室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