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穆巴拉克不让儿子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3:36 世界新闻报

  当总统二十年 接下来怎么办

  田 水

  1月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埃及电视一台专访时郑重地宣布,他的儿子将来不会成为他的政治“接班人”。他说,埃及实施的政治体制是“共和制”,而不是“世袭制
”,因此,有关他儿子将成为他的政治接班人的传言“毫无根据”。在阿拉伯世界,领导人“世袭”的现象非常普遍。自3年前穆巴拉克的次子贾迈勒从政后,有关穆巴拉克将要“传位于子”的说法就一直没有消停过。穆巴拉克此次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重申他不会让儿子接班,显现出了一位现代政治家的明智与胸怀。

  “被祝福的”的总统

  中东地区的风云变幻造就了埃及一代代英雄领导人。想当年,埃及总统纳赛尔用枪杆子从英国和法国手里夺回了苏伊士运河,大长阿拉伯人的威风;纳赛尔之后,萨达特作为“识时务”的俊杰,果断地与前苏联决裂,与以色列握手言和,成为中东和平的先驱。1981年萨达特被刺杀后,穆巴拉克被推选为总统,当时曾有记者问他:“您将成为纳赛尔第二,还是萨达特第二?”穆巴拉克坚定地回答说:“我的名字叫穆巴拉克。”从此,53岁的穆巴拉克将埃及带入了一个新时代。

  在阿拉伯语中,穆巴拉克是“被祝福的”意思。他曾经多次遭遇暗杀袭击,但每次都逢凶化吉,因此有人说穆巴拉克是九死一生“被祝福的”的总统。

  穆巴拉克也把“祝福”带给了埃及人。萨达特单独与以色列讲和,埃及因此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叛徒”。穆巴拉克在执政期间成功地为埃及摘掉了这顶帽子,让埃及重新回到了阿拉伯大家庭,并继续担当“老大哥”角色。埃及人在穆巴拉克的带领下,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红火了。正是因为上述原因,穆巴拉克在风云变幻的中东政坛上纵横捭阖20多年,至今仍然屹立不倒。

  岁月不饶人

  不过,能躲过无情的子弹,却躲不了岁月的侵袭。穆巴拉克毕竟是75岁的老人了,去年11月他又“被岁月轻轻地撞了一下腰”。当时,穆巴拉克正在议会发表讲话,人们注意到,他显得有些疲倦和虚弱,讲话的声音不像通常那样洪亮有力,还不时用手帕擦去脸上的汗水。当穆巴拉克的讲话过半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只见他突然大汗淋漓,话音无力,随即身体站立不稳,不得不艰难地用手臂支撑着讲台,讲话也被迫中断。眼明手快的警卫人员赶紧上前搀扶并护送他离开现场。

  穆巴拉克以往出现在公开场合时,总是一副精力充沛、生气勃勃的样子,这次他竟然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因病中断讲话,埃及举国上下一时陷于焦虑不安中。议员、政府要员和老百姓都守在电视机或收音机前,为穆巴拉克默默祈祷。50多分钟后,穆巴拉克重新出现在议会会场的主席台上,并坚持站着用5分钟时间简要结束了讲话。全场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虽然事后埃及官员解释说,穆巴拉克中断讲话是因患病毒性感冒身体虚弱所致,但人们还是对他的健康状况议论纷纷,并对谁将成为埃及未来的领导人大加猜测。穆巴拉克结束在议会的讲话后数小时,他40岁的小儿子贾迈勒·穆巴拉克向埃及执政党的成员宣布,父亲身体健康,仍牢牢控制着国家大权。贾迈勒此时亮相让人浮想联翩。联想到近年来贾迈勒在政坛上的活跃表现,有关他将子承父业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

  次子成为政坛明星

  穆巴拉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阿莱是个实业家,小儿子贾迈勒原来从事银行业。在父亲的告诫下,兄弟俩本来极少出头露面,过着与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但贾迈勒自3年前从政后,一下子就成了埃及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

  与豪气干云的穆巴拉克相比,身高1.80米的贾迈勒身上多了些儒雅之气。他曾在开罗的美国大学主修经济学,并获得MBA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当地的一家美国银行工作,不久出任该行驻伦敦的业务代表,一干就是6年多。从海外回国后,贾迈勒创办了一家私人投资公司,并频频出席各种经济座谈会,以思维敏捷、能言善辩、观念开放为同行所推崇。他的投资公司资产已达1亿美元。

  3年前,贾迈勒加入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以一个提倡开放变革的年轻政治家形象示人。

  他创办基金会,专门为年轻人提供英语、电脑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并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与他们畅谈国事,为他们排忧解难。贾迈勒因此赢得了众多年轻人的拥护。在不少埃及人眼中,贾迈勒年轻有为、目光远大。外国舆论也曾评价他“有思想、很现代、很果断,是个能打交道的人”。

  在去年8月闭幕的民族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贾迈勒被任命为民族民主党书记处政治书记,成为执掌党内大权的重要人物。贾迈勒的平步青云引发舆论猜测,因为穆巴拉克在过去22年里一直没有设副总统一职,也没有指定继任人,贾迈勒年纪轻轻就担此重任,前途一定无可限量。有人说,埃及正在出现“穆巴拉克王朝”,贾迈勒将子承父业,成为未来的埃及领导人。

  一位现代政治家的良苦用心

  穆巴拉克曾多次驳斥这种传言,贾迈勒本人也曾表示对当总统不感兴趣,但他又说:“我不会提名自己当总统,但我不能阻止别人提我的名。”的确,贾迈勒在埃及国内拥有很高的呼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0%以上的埃及年轻人表示会追随他。

  不过,作为一个中东大国的领袖,从政才3年的贾迈勒显然根基还浅了些。埃及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但近年来约旦在美国的支持下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贾迈勒能有他老爸的本事,保住并巩固埃及的“领头羊”位置吗?穆巴拉克、萨达特和纳赛尔3位总统均是军人出身,贾迈勒虽颇得民心,但毫无军队背景的他能获得军方的认可吗?

  还有,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正如穆巴拉克所说,埃及实施的政治体制是“共和制”,而不是“世袭制”。不让儿子“接班”,或许正是穆巴拉克带领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走向现代政治文明的苦心所在。在这一点上,穆巴拉克显现出了一位现代政治家的明智与胸怀。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