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一枚可疑犬齿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3:32 青年参考

  走进日本靖国神社鸟居,第一眼会看到大村益次郎的铜像。铜像在靖国神社的显要位置恰如大村本人在日本近现代史中的地位:指挥讨幕军打败幕府军的军事家,创建日本近代军制的改革家。前者奠定了近代天皇制统治,后者奠定了近现代日本军队。

  独特的天皇制与独特的军队,造就了日本独特的近现代历史,而牢固将两者用特殊方式联系在一起的,是日本国家神道,其物理存在即靖国神社。从传统渊源看,靖国神社无非是日本民间御灵信仰和旧军队慰灵仪式两者结合的产物,从其前身——1869年为祭奠在倒幕战争中“死于王事”的亡灵而建的“东京招魂社”来看,它一开始就是“尊王思想”的产物,但自1879年改名为“靖国神社”起,这个在日本军部掌管下、为日本为国家牺牲殉难者灵魂的聚集地,成为军国主义的典型象征物。

  自1879年改名为“靖国神社”起,这个在日本军部掌管下、为日本为国家牺牲殉难者灵魂的聚集地,成为军国主义的典型象征物。

  靖国神社,语出《春秋》“僖公23年秋”之“吾以靖国也”。在“东京招魂社”易名“靖国社”的奉告祭中曾云:“你们赤胆忠心,忘家献身,各自死去,正因有此伟大功勋,才使我大皇国得以安邦治国,故改称为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在二战结束前一直由日本陆军省和海军省管辖,作为国家神道制度组成部分,此仅是一个全国性神社,在日本各府县,均自己的招魂社,1939年后,统一改名为“护国神社”。作为靖国神社地方分社的网络均完整保留至今,现散布日本国内计有91处。

  靖国神社建成后,每年日本天皇均率政府官员前往祭拜,至1945年12月20日,日本天皇率政府官员进行最后一次大招魂仪式,日历代天皇共主持了三十余次大祭拜。

  靖国神社在近现代向日本国民灌输军国主义精神方面,有无与伦比的崇隆地位。少年来此得到感召和激励,青年士兵来此可抛却对死亡的恐惧,相约靖国神社再见。

  靖国神社在旧日本帝国时代的独特地位,我们可从今天日本右翼作家井上俊辅的言论中略见一斑,他在《首相の靖国神社参拜》一书结尾总结道:“对于我们日本国民来说,‘靖国问题’不单单是‘靖国神社’问题,它是关系到日本文化和历史、是与日本国家和国民生存相关联的大问题,因此,它必须要再次得到承认。”

  或许,日本“和魂洋才”的不彻底革命走入死胡同,乃是历史必然,日本现代封建军国主义这个怪胎最后以一次完全彻底的失败葬送了生命。

  “对于我们日本国民来说,‘靖国问题’不单单是‘靖国神社’问题,它是关系到日本文化和历史、是与日本国家和国民生存相关联的大问题,因此,它必须要再次得到承认。”

  占领日本后,志在对日本进行彻底改造的美军司令麦克阿瑟,近乎完美地实现了他的愿望。虽保留了日本的天皇制,不过,天皇本人和舆论机器均称天皇乃一普通肉身,并不具备神化人格,完成了对天皇制的“消毒工作”;而随着不允许拥有军队和交战权的新宪法的颁布,日本军队这条诞生以来就作恶多端的“是非根”被永久从日本身上切除。原本,对日本军国主义根源——日本“神道”的象征物靖国神社,麦克阿瑟在盟军占领靖国神社后,打算彻底烧毁它,但罗马教皇的特使贝特鲁神父让麦克阿瑟改变了主意,靖国神社这个军国主义冲动的睾丸被保留,但被采取了宪法规定“政教分离”的结扎措施。

  然而,1951年旧金山对日和约签署,日本恢复独立主权后,立即发起了战犯释放运动和靖国神社祭祀运动。靖国神社的传统祭祀活动迅速恢复,不过,此时已非军国主义时代,仪式虽旧,但气味已大不同。

  不过,自1953年吉田茂开始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活动并未引起争议,尽管民间和左翼政党有与靖国神社这一军国主义遗留物告别的观点。这是由于“政教分离”使其参拜活动仅为献花鞠躬致礼,政府官员这种参拜与日本普通阵亡者遗属前往祭奠亡魂无大差别,而不是旧日本时代政府组织的大规模招魂仪式。它与今日根本不同之处在于,当时靖国神社并未供奉战犯灵位。

  1978年10月17日,靖国神社将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移入,这是使东亚邻国开始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感到愤怒的转折点,之所以在中曾根之前,战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总计达48人次多,但惟有他参拜时开始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批评,正是因此之故。

  一头是日本社会相当多的民众的要求,一头是邻国的抗议,日本政府曾提出采取将战犯灵位移走的折中建议,但遭靖国神社的拒绝。因此,往后的日本首相要么坚决不去,要么只能硬着头皮去。

  一头是日本社会相当多的民众的要求,一头是邻国的抗议,日本政府曾提出采取将战犯灵位移走的折中建议,但遭靖国神社拒绝。因此,自后的日本首相要么坚决不去,要么只能硬着头皮去。

  中、韩等国家对参拜立有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的警惕和愤怒,未经日本侵略国家不易体谅此深刻的情感。

  有部分国家的政府要员和军队代表将靖国神社视为一般国家的纪念碑,前往纪念。如阿根廷、泰国、秘鲁、智利、巴西、法国的海军,美、英、德、意大利等国的其他军种,亦有阿根廷、立陶宛等国的首脑。

  另一种情形则是二战期间,日本趁欧洲老牌殖民者被纳粹德国打垮之际,以“将黄种人从白种人手中解放出来”的口号赶走了老殖民者,客观上有助于当地的反殖民独立事业,使这些国家对日本反有同情之心,因此,像泰国、缅甸等国领导人曾有过参拜活动。此为我们所不熟知的一面。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