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陈耀先:深化金融改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6:16 人民网
陈耀先委员,人民网记者徐星瀚摄。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7日讯前方记者组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次全体大会。会上,陈耀先委员作了题为《深化金融改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是我国金融发展的两大主题,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过去,鉴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各方面对金融风险这根“弦”还绷得比较紧。加入WT0之后,由于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的平稳运行,人们容易对金融安全产生麻痹,以为每年都说风险,可每年都过来了,正所谓“日子难过年年过,每年过得还不错”。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在结构调整中承担了大量政策性业务,以至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银行的风险不断积累。可以说我国的金融风险是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在金融领域的集中反映。

  目前银行已有和已剥离尚未处理的不良资产、证券和非证券资产损失、保险业的投资损失和利差损失等积累的数额巨大,很难消化。如果不是我国高储蓄率的支撑,金融的运行和平衡就难以为继。“高储蓄一高信贷一高投资一高增长”的机制,掩盖了我国金融业的高风险。对此,我们应当有一个清 醒的认识。

  随着2006年的临近,境外金融机构将大举进入我国金融市场,我国银行、证券、保险业将面临对外开放的严峻考验,金融风险的产生条件、形成机制和表现特征也将更加复杂,有可能由内生转变为一种内外互动条件下的高成长性风险。如,对外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在华开展业务的地域和范围的放开,市场份额占有的结构将发生变化;国有银行储蓄率的降低,有可能暴露出银行流动性不足的风险;证券、保险市场的投资、收益也将会发生变化;利率市场化,企业、居民及金融财政等部门都会进入到市场风险中来;将来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放开,国外短期资本的大量涌入涌出,也必然会使国内经济和银行体系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国际收支失衡,带来汇率的波动,将会对经济的发展和稳定产生巨大的影响;金融人才方面的流失也会降低国内金融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所有这些风险都是我们事先应当严加防范的,不能掉以轻心。

  金融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最敏感,也是最脆弱的“神经”,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从国际的经验教训看,经济发展中最大的风险往往是金融危机。金融如出现系统性风险,传导速度快,波及面广,危害性大,并可能引发社会、政治危机。因此,对国家的金融安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我们建议:

  一、制定新时期的金融发展规划。我国加入WT0以来,国际国内的金融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银行、证券、保险之间业务出现交叉。现阶段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需要统筹规划、统一协调。根据科学的发展观,从我国金融的长远发展战略考虑,应当制定一个金融发展规划,明确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商业金融与政策金融,国有金融与民间金融,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的关系及市场定位;探索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等相对接的制度安排、政策走向及监管方式;协调好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力度与对外开放进度的关系,使开放的进程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对称。

  二、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现代金融制度建设。我国金融领域的风险主要集中于国有商业银行。防范金融风险重点就在于切实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产生大量不良资产,源于经营机制不完善和承担了大量的政策性业务两个方面。今年,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试点,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不能指望一注就活,一股就灵。把国有银行办成真正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需要从根本上转换银行的经营机制。根据以往经验,股份制改造并不会自然导致银行机制的相应转变,要防止把国有银行的经营机制,员工的思想、作风简单“复制”到股份制银行。同时,要尽快剥离商业银行的政策性业务,积极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也要加大改革力度,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三、从国情出发,把握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顺序和方法。我国还处于经济转轨阶段,金融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尚未有效建立,诚信意识、内控机制、激励机制、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因此,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要有目标、分阶段、审慎有序地进行,既要积极、稳妥,又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做到趋利避害。要吸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避免对外开放过早过急,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尤其要注意防范国际短期资本的冲击。利率的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有关金融业开放的原则、内容充分考虑了我国金融服务业面临外来竞争的压力和承受力。当前履行承诺,首先是要为我们的改革赢得时间,加快我国银行、证券、保险的经营机制的转变,加快竞争能力,视条件成熟情况,逐步选择适合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内容和方式方法。

  四、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的配置是权益的证券化过程。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既有利于改变我国“大银行、小市场”的格局,也为化解银行风险增加了渠道,是用发展的思路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根本之举。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一个防范金融风险,长期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比如,建设多层次市场,拓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彻底解决证券市场的融资机制,克服市场交易风险、结算风险;研究资本市场股权流动的法律法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推出债券、金融期货,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与结构,等等。

  五、加强货币风险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健运行。有效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健全监管法规和制度,改进监管手段,实现行政监管为主向依法监管为主的转变;要加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防范,建设好银行、证券清算系统,确保系统安全,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行;继续加强反洗钱工作,尽快在金融业建立打击洗钱活动的有效机制。

  各金融监管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与合作,提高监管效率,形成维护金融安全的合力;要借鉴国际经验,建立起我们自己的金融风险监控指标体系、预警和处置机制;健全银行信用体系,提高全社会诚信度,整治金融秩序,保证我国金融的稳定和协调发展。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