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理财 你与时俱进了吗?--理性打理你的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3:56 《环球》杂志

  开门过日子,柴米油盐,吃穿住行,娱乐旅游,待客访友,样样都离不开钱。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所谓算计,按现在的时兴说法,即理财。因此,不管你是亿万富翁,还是收支勉强平衡的低收入者,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进行筹划。特别是现代社会,个人投资选择日益增多,开销项目也日益扩大。如何理财已成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和英国、日本相比,我国的各种投资理财服务机构和市场还处于培育、成长期。虽然大部分老百姓还是习惯于把钱存在银行,但随着现代“理财”概念的逐步深入人心,股票、基金、保险等投资方式也已日益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熟悉和采用……

  韩秀云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表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清楚地表明了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紧接着,我国股市应声大涨。股市的诱惑迫使人们在经历了股市多年惨痛下跌之后,内心难免再起波澜,还能不能将自己的储蓄再次放进股市?

  一方面是面对存在银行的钱只有少得可怜的利息收入,另一方面是面对股市不知何时就会终结的上涨行情,老百姓左右为难。如果钱既不存银行,也不进股市,那究竟应该放在哪里好呢?究竟应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财呢?这是一个摆在无数人心中、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

  理财的观念

  说到理财,首先是理财的心态和观念。

  在清华大学的总裁班、电视台、报告会,在观众和读者的来信中,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老师,您看我应该把钱投到哪里好?”

  我总是这样回答:“你有多少资金准备用于投资?你最擅长什么?”多数人能回答我的第一问,但很少有人能回答我的第二问。其实,理财者最需要考虑的是,自己的资金实力怎样,风险承受能力如何,有多少知识和能力的储备,自己的长项在哪里等,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领域和投资工具,再选择是自己去做还是交给别人去做。

  比如听说股市赚钱就进场的人们,出来之后才发现自己赔了钱。对股市整体而言,10个人投资,其中2个人赚钱、2个人持平、6个人赔钱,这还是国内股市比较理想的情况。又比如都听说投生物科技赚钱,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说,下一个世界首富会出现在生物领域。尽管如此,上周我从中关村路过,发现一个两年前由多家机构共同投资了数亿资金发起的一家生物公司,如今的门面挂上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牌子。

  很多人关于理财的误区在于,一上来就想现在什么赚钱我就投什么。其实理财首先要思考的是,自己适合做什么?学会评估自己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再选择合适的工具和项目。不仅百姓是这样,大的投资机构也如此。

  “理财”不同于“发财”。理财顾名思义是理性打理钱财。资金安全永远要放在第一位,任何不切实际的暴利心态和贪婪,都是导致理财最终失败的致命弱点。

  理财的工具

  有了健康的理财心态,再看都有哪些主要的理财工具可供你选择,它们各自的利弊是什么。

  银行储蓄是一个安全的储值手段,人们把钱存入银行主要是图它安全,但是收益太低。在当前利率水平下,几乎失去资金增值的功能,要是赶上通货膨胀来临,资金将面临着贬值的风险。储蓄是人们无奈的选择,是没办法的办法。

  国债是大资金者和老年人爱选择的投资方式,因为它既有政府信誉保证安全,投资收益又比银行存款略高。大资金大机构还有个便利,可以将国债进行抵押融资,再进行其他投资活动,获得既有一定安全保障,又有一定风险收益的回报。

  股票的好处在于潜在的资金回报预期较高,尤其是在我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有一些相对的暴利机会存在,因此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问题在于,也正是因为股市是一个新兴市场,有些制度设计还不完善,它存在一定系统风险,同时需要投资者有能力判断宏观大势、对一些行业和企业前景有分析鉴别能力。否则,投资者就会经历股市大跌的惨痛教训。

  基金相对于投资人选择股票而言,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尽量避免因个人知识的缺陷而踩上个股的陷阱,从而减少导致重大损失的概率。当然持有基金的同时也就减少了自己把握个股暴利的机会。因此选择基金原则上能享受高于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的成果。

  买房的投资回报一般高于银行利率,收入稳定,但占用资金较大,而且投资时要避免在房价处于高峰的时期买入,还要懂得当房子卖不出去或租不出去时所产生的流动性风险。

  保险的投资回报稳定、高于银行利息,但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

  古玩和炒金,俗话说:“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古董的稀缺性决定了它是很好的升值工具,但需要投资者有很好的专业知识,因为现在假货实在太多太难辨。黄金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涨了30%多,不过这样的机会不常有,买黄金只在将来应对高通胀来临时有用。

  炒汇的好处在于风险不太高(做实盘交易),因为一国的经济和政策一般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方向,但时间比较漫长。对于频繁交易的人,炒汇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方式。即使如此,炒汇仍然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期货是属于典型的高风险高收益,这需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它会把实际交易品种的市场价格波动的赢利和损失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

  还有像信托、邮票、钱币等理财工具,由于市场的不够完善,一度曾十分红火,后又出现市场萎缩,该市场还需要一个再培育的过程。

  总体来讲,人们可以根据这些理财工具的特色,再根据自己的资金规模、知识储备、风险承受能力,加上对资金回报率和回报周期的预期,最终设计出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控制理财风险的方式有两种:1.如果是整体资金投入,尽量应选择风险系数较低的投资方式;2.如果希望获得一些超额回报,请务必注意控制投入资金的比例。永远记住,当你选择了高收益的同时也就选择了高风险。

  理财的趋势

  在理财市场中,个体的投资差异万千。那么,我国目前居民理财的整体情况如何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表明,2002年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户人家的人民币金融资产大约在78000元左右,而其中储蓄存款的比重约占70%,股票包括基金的比重约占10%,其中基金不到1%,国库券约占4.36%。而以美国2000年初的情况来看,其共同基金的资产为6.8万亿美元,占美国金融资产的比重达到29%,同期美国商业银行的资产为6万亿美元,占美国金融资产的比重达到28%,证券业资产占21%,保险业占22%。可见,在美国买基金的比重超过银行储蓄,说明美国居民存在银行的钱比我国居民要少得多。

  尽管两国的国情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老百姓都希望通过一定的渠道打理自己的钱财,获得更多的升值回报。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大约在11万亿人民币的水平,由于很多人担心住房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教育问题,所以他们不敢花钱,而把钱存在银行里。要转变的观念是,不花钱并不意味着钱只能存在银行,更不意味着要把这么多的钱(整体70%)都存在银行。要知道,银行存款收益的增长速度,远不及生活中将要遇到问题的增长速度。其实人们理财的愿望非常强烈。之所以人们把钱放进银行,不是因为这里赚钱,而是因为这里安全。换句话说,不是因为没有别的赚钱之道,而是那些“门道”不够安全,不被人们信任,不仅是因为其交易制度、赢利水平,还包括职业的道德风险。就像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刚刚报道的假保单事件,听了简直让人感到切肤之痛。

  因此,理财品种和理财机构的品牌化,是当前我国理财市场的第一大趋势。聪明的理财机构应当迅速进行品牌建设和品牌扩张战略,同时,政府管理部门对行业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

  第二大趋势是人们逐渐倾向专家理财。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成熟,暴利机会越来越少,人们在经历过个人理财惨痛损失的教训后,将越来越倾向于专家(专业机构)理财。

  第三大趋势是理财品种多样化。随着理财市场的逐渐成熟,人们风险承受能力逐渐加强,市场交易品种会逐步多样化。将来包括外汇保证金交易、期指交易,甚至柜台交易等等,都会把机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我们希望看到我国的理财市场,有政府在坚定地维持市场秩序,有专业理财机构视信誉为生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而我们的百姓越来越理性地打理自己的钱财。

  (作者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

  英国:休闲投资成时尚

  日本:股票成瘟神

  中国:储蓄要失宠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