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铁路第5次大提速专题 > 正文

提速四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2:15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丁辉

  亮点之一:旅客货主更方便

  在这次提速调图中,羊城铁路总公司不仅增加了列车的对数和种类,而且列车的发到时刻和站停时间也更加方便旅客货主。如新图增开了广州至扬州K222/221次列车,将广州和韶关丹霞山、坪石金鸡岭、南岳衡山、鹰潭龙虎山、陶都景德镇、黄山、南京及扬州连成了一条旅游线,给旅客带来了方便和看得见的实惠。新图还第一次增加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为轴心的160km/h和120km/h两种高速度上档次的5对行邮专列,实现了货车旅行“客车化”。

  在列车的发到时刻和站停时间上,充分考虑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旅行需求,最大限度地为旅客提供方便。如在昆明站始发的K366次时间由原来深夜23:40改为上午10:16,广州站始发的T254次时间由上午10:50改为下午18:44,使得从珠江三角洲各地来的旅客集结广州站后当天就能够上车。

  亮点之二:“买票难、进站难”大有改观

  这次提速调图使得售票方式更加多样化,大大方便了旅客购票。旅客除了到售票大厅窗口购票或通过电话预订车票外,还增加了网上预订车票,为免却旅客长途奔波取票之苦,羊城铁路票务中心还在珠江三角洲各地开设了30多个火车票代售点,旅客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临时决定出行,可以在“进站绿色通道”买票后直接上车,来不及购票,也可以上车再补票。

  “进站难”是困扰广州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5月1日,广州站又创造了“五一”黄金周发送旅客9.3万人的新纪录,下午16:00至18:00,是发送车次最多的时间段,广州站启动了应急预案,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虽然人头涌涌,但秩序井然。常常外出旅游的广州老人李仕彬对记者说:“从广场到大厅,各种指示牌一目了然,省却很多盲目性,人虽然多,但并不担心上不了车。”

  亮点之三:夯实安全基础

  为确保提速万无一失,去年10月份以来,羊城铁路总公司对管内线路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维修,一系列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提速后的列车运行更为安全,如新型直通客车密集车钩的使用,有效地减少了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冲撞晃动;盘形制动加电子防滑器的使用,能够保证列车在160公里的时速下,制动距离小于1400米。

  再先进的技术最终要靠人操作,确保提速安全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提升人的素质。羊城铁路总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强化培训,主要行车工种还进行闭卷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岗。

  亮点之四:服务更具人性化

  近年来,羊城铁路总公司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改善管内站容车貌,使之更加庄重美观,整洁卫生。这次新开的广州至扬州K222/221次列车,不仅车底全新,卧具全新,而且乘务人员也是全部新招并经过严格培训的。

  小处看变化。火车硬座车厢人多拥挤,清洁最难搞,K222次列车将清洁活从乘务员手中分离出来,由专门的保洁员来做,让乘务员有更多的时间来服务旅客。一位旅客告诉记者,以前乘务员给人印象就是打扫卫生,现在感觉乘务员给旅客的服务更多了,交流更多了。

  目前,羊城铁路总公司正借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这一东风,为广大旅客、货主创造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运输环境。

  《华南新闻》 (2004年05月10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铁路第5次大提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