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科技标准助推山东环保驶上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3:50 中国环境报

  山东省环境科技标准与环保产业紧紧围绕生态省建设,努力开拓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环境科技标准和环保产业管理的新路子,在推行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环保科技示范项目的实施、地方环境系列标准制定和标准的监督实施、发展环保产业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创新,为全省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支撑,推动了山东环保工作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全省共完成科研课题16项,其中1项达国际领先水平,5项达国内领先水平,10项达国内先进水平,有27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奖,有15项获山东省环保局科技奖。全省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占全省GDP的比例为2.3%。

  创新发展环保科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环境问题解决的根本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近年来,山东省以环境保护重点科技项目管理为重点,注重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强化环保重点科技项目的筛选和预评估工作,搞好重点科研项目的跟踪管理,完善“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推广机制,健全环保科技成果的产生、转化、示范体系,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步伐。去年科技经费投入达500万元,比2002年增加了100万元,增幅达20%。全省有40余项环保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环保总局、山东省环保局科技奖。由山东省环保局联合省科技厅、省水利厅在滨州市无棣县组织召开的“黄河流域群众饮用水水质改良技术成果推广会”,为改善沿黄群众饮用水的质量,保障沿黄人民的身体健康发挥了重大作用。

  山东省还建立完善环保科研资金良性循环机制,对重点项目试行预评估和预科研,提高成功率、降低风险率,对产业化的科研成果实行贷款制,加大科研经费回收力度,形成投入→开发→增值→回收→再投入→再增值的良性循环体系。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科研力度,积极解决环保工作面临的问题。由山东省环保局承担的“山东省全面小康社会环境保护指标体系研究”、“城市生态住宅区建设研究”两项重要课题,抓住当前环保工作的热点、难点开展研究,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研究成果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目前,山东省环保局联合山东大学正在申请创建“山东省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水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在水污染防治工作和发展循环经济中发挥重大作用。

  严格执行环境标准

  环境标准是实施环境监督管理的核心,是环境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环保部门行使管理职能的主要依据。山东省于去年正式发布实施了地方标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行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引导性地方标准,加大对环境标准的宣传推广,多次举办环境标准培训班,加强对环境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引导企业以标准促防治、促发展。2003年1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专门在山东召开了全国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建设及实施经验交流会,推广山东经验,国家环保总局还委托山东环保局修订国家造纸标准。建立了地方环境标准编制工作新机制,实施了环境标准编制招投标制度,制定了山东省地方环境标准“十五”计划,酿造业、水泥、畜禽养殖业、钢铁工业、电解铝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医院废物污染控制等6项具有山东特色的地方标准将在今年出台。

  该省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管理,组织济南市、青岛市环保局开展了机动车尾气监测简易工况法试点,为实施简易工况法监测标准,建立监控网络做好了技术准备,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3个试点单位之一。

  做大做强环保产业

  山东省以融合国际技术和资本为重点,结合山东环境特点在全省采取了全国最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发布实施了分阶段逐步加严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地方环境标准,推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积极进行污染治理,为山东环保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环保产业产值迅速增长,去年已达到全省GDP的2.3%。环保产业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为促进山东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山东省将于9月份举办山东省第一届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发布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治污工程、淮河、海河流域治污工程、碧海行动计划以及“两控区”治理等重点工程的有关政策和项目信息,发布全省污染治理项目和所需技术信息以及山东省环保产业白皮书,城市污染治理项目、高污染高消耗企业的清洁生产项目等将在展会现场招标,实现环保产品企业和污染治理单位对接,激发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把山东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该省还加快环保设施运营的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进程,全省已有40余家单位获环保设施运营资质,为环保设施运营市场化奠定了基础。组织省环保学校编写了全国第一部《环保设施运营培训教材》,举办了环保设施运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已有22家单位通过验收成为山东省环境保护咨询服务工作试点单位。

  全力推动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山东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山东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坚持示范带动、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循环经济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山东省根据循环经济和工业生态园的发展模式,构建多种物质能量链接的生态链网络,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循环经济试点,即以企业为单元,推行清洁生产,建立“点上的小循环;以行业为单元,拉长产业链,建立“线上的中循环;以城市为单元,在社会层面上推行循环经济,建立“面上的大循环。同时组织实施循环经济“613工程,重点抓好煤炭、建材、电力、轻工、化工、冶金6个行业,建设10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扶持300个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企业,建立10个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型工业园区,重点支持30个环保产业企业。先后对烟台开发区生态工业园、日照市、潍坊海化开发区循环经济进行了规划与建设。鲁北化工集团依托高新技术产业,以6条绿色产业链为支撑体系,进行深层次的延伸,实现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被确定为“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山东省还积极推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清洁生产审计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已有200余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计,有133人取得国家、省清洁生产审计师证书,有86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多个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