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香港举行升旗仪式庆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1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日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香港举行升旗仪式庆祝国庆55周年

  记者 白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凝视着晨风中飘扬的五星红旗,专程赶来观看升旗仪式的梁大伟说:“我们港人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们衷心祝愿祖国好,香港好!”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碧波荡漾,矗立在广场上的巨大金紫荆花光彩夺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香港特区政府1日在金紫荆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从香港各地赶来的3000多名市民,一大早就聚集在广场周围。他们舞动着鲜艳的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等候着升国旗时刻的到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杨文昌,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政委刘良凯,与香港各界人士和访港游客一起参加了国庆升旗仪式。

  7时40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46名身着礼服的香港警察银乐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广场。

  7点45分,《歌唱祖国》乐曲响起。香港各纪律部队仪仗队、升旗队和护旗队,护送着国旗和特区区旗来到旗杆下,肃穆而立。

  8点整,在激扬的《义勇军进行曲》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特区区旗在香港上空升起。在场的人群或唱着国歌、或屏息凝神向徐徐上升的国旗、区旗行注目礼。

  与此同时,两架分别悬挂着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在空中缓缓飞过,两架护航机紧随其后;5艘轮船在水警轮的带领下徐徐驶过,喷洒出水柱。广场上两面鲜红的旗帜与金色的紫荆花雕塑,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观。

  70岁的黄万祥老先生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区旗。他说:“已经连续几年的国庆日都来看升旗,每次都能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我们祝愿国家昌盛富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香港繁荣稳定。”

  人们不会忘记,公元1997年7月1日零时,鲜艳的五星红旗由紫荆花绽开的特区区旗相伴,在会展中心新翼五楼大会堂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与祖国分离一个半世纪的香港,重回母亲温暖的怀抱。

  香港回归7年多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从亚洲金融风暴,“9·11”事件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到抗击非典疫情,特区政府一次次沉着应对,一次次化解危机,显示出香港抗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许多前来观看升旗的香港市民表示,去年7月以来,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实施,以及开放“个人游”等措施全面实施,内地对香港进行了有力支持,香港的经济正步入全面复苏阶段。

  升旗仪式结束后,观看的人们纷纷在国旗和区旗下合影留念:让这一刻成为永远,把自己和祖国紧紧融合在一起。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