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专题 > 正文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0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柳晓力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牛玉儒的二叔谈起侄子不禁潸然泪下

  牛玉儒生前常对妻子说,“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

  1980年以后,牛玉儒到自治区工作政府工作,他担任的职务越来越高,却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们谋过一点福利。他的5个兄妹仍在老家通辽,81岁的老父亲一直由二哥、二嫂在照料。

  牛玉儒的二嫂李书平说,“我的儿子电大毕业一直做零时工,周围的同事都说,孩子他叔在自治区当了大官,请他给找个工作有啥难?有一次,我硬着头皮在电话里求他给孩子按排工作,他就给了我一句话,‘这事儿我不管。’我一气之下摔了电话。”

  李书平告诉记者,“我为孩子的工作问题找过孩子他叔两次,都被他拒绝了。”

  在牛家人眼中牛玉儒是个“六亲不认”的人。

  几年前,小妹牛宇红因丈夫下岗曾多次请求在包头当市长的哥哥给找个工作,可牛玉儒的回答是:“这事儿我不能管,下岗是个普遍问题,你们要自己克服困难!”

  难道牛玉儒的心中没有亲情?

  2003年底,牛玉儒80岁的老父亲突患脑溢血住进医院,嫂子从通辽打来电话,可牛玉儒已经定好了去外地考察的行程,没法更改工作计划。他放下电话痛哭失声。

  几十年过去了,牛玉儒始终难忘二叔对他的养育之恩。

  牛玉儒6岁那年,母亲突然病故,撇下他们兄妹6人。当时,他的小妹只有6个月,大哥也不过11岁。工作繁忙的父亲没有精力照顾他们兄妹6人,就把牛玉儒送到了乡下的二叔家寄养了四年。

  1995年,离家多年的牛玉儒第一次专程回通辽探亲,他骑着自行车在乡间土路颠簸了三十多公里地去看二叔。那时牛玉儒已经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

  2004年春节,牛玉儒最后一次到乡下看望了二叔。在二叔家,牛玉儒盘腿坐在土坑上,依然能找到儿时的感觉。听说二叔家要盖新房子,他让妻子把身上带的三千元钱全部留下。回家后,他仍感愧疚,“二叔对我有养育之恩,给二叔留下的钱太少了……”他对妻子说……

  1998年,牛玉儒的二哥出差路过包头,牛玉儒忙得没时间陪二哥好好逛逛。二哥临走时,牛玉儒从刚刚领到的工资袋里抽出500元钱交给身边工作人员刘彪,他说,“东北的面粉不太好,你帮我买5袋最好的面粉、5桶最好的色拉油,让二哥带回老家给兄妹们。”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牛玉儒家属子女在追悼会上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牛玉儒与亲人们在一起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牛玉儒与亲人在一起

牛玉儒:“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组图)
牛玉儒与亲人们在一起

  相关专题: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