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钱多了生出许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0:31 青年参考

  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高兴地宣布,2004年中国税收完成25718亿元人民币,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比2003年增长了25.7%。

  这税收收入是什么?不是规模,不是GDP,不是市场占有率,不是重组整合后的航空母舰,这些东西只要有投入就能见到效果,是可以用钱或者借钱堆出来的,而赚不赚钱就另说了。

  税收收入却是可以装进钱包的毛利润。放眼世界,有哪位富豪,有哪种营生,能够4年就把个毛利润翻1倍,1年让兜里的钱增加四分之一?作为国家税收机构的模拟代表人,谢旭人不是最大的富豪吗?不是很了不起吗?

  谢旭人一定很自豪,但他马上就要花费力气对公众解释,税收收入增幅超过GDP近3倍,是不是合理?会不会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

  谢局长解释说:我们认为2004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比较正常的,首先是得益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第二,税收结构与GDP的结构之间是有差距的,税收主要来自第二和第三产业,第三……

  有些人非要把25.7%的税收收入与9.2%的GDP相比,这就把谢旭人也绑进去了,反复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其实大家已经知道,税收与GDP根本就不是可比的。另外,有人怀疑税负过重,这又是一个难以定量分析的怀疑。税收增幅超过GDP的1倍、1.5倍还是持平?税收占GDP的15%、20%还是25%?谁说了算?拿理论根据来!——总是麻烦谢局长费口舌。

  从1998年到2003年,税收增幅都是GDP平均增长率的2到3倍。年年税收大增,年年就要费口舌。记得有一种说法:以前税收监管不严,偷漏税严重,今日税收大幅增加,是补过去的课。但补了五六年的课,还没补完,到2004年又创了一个25.7%的大纪录,可见过去拉下的课,过去留下的窟窿有多大。

  2003年税收收入增长20.3%,这也是个破纪录的数字。也许领导们认为钱太多了也不好,有心理负担,于是,在2004年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当年的财政预算增长指标仅为8.7%,而2003年为14.7%。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部分,如果财政没有提出很高的要求,税务官员们就轻松了。谁知他们再接再厉,又创了个新高。

  税收确实不同于GDP,前者多闹点也许问题不大,但后者闹大了就要翻车,所以2004年有打铁本,有宏观调控。

  收的钱多了,确实应该有心理压力。如果是个家族企业也就罢了,赔了赚了自家担着吧。但如果股份制了,上市了,就要对股东有交代了,要业绩,要分红。财政虽然不是股份公司,但彼此也有相通的道理。前者叫公共财政,后者叫公共公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