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意大利禁烟引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0:31 青年参考

  2004年3月,爱尔兰人最后一次体验在酒吧抽烟的感觉,现在轮到意大利人了。1月10日,在新的禁烟法规——禁止在所有公共场所吸烟——实施以后,意大利米兰市的烟民和餐厅老板们都怒气冲冲。

  当秘密的卫生检查员和警察开始巡逻在咖啡厅和酒吧时,吸烟的人们在午餐时间便都乖乖地站在了餐馆外边的人行道上,而那些留在里面的人则开始享受他们的第一顿无烟美食。“简直是场灾难!我的顾客们都在抱怨。”Nico酒吧的老板说道。Nico酒吧位于米兰市中心,通常总是熙熙攘攘。“人们吃完三明治就走了,他们连咖啡都不喝了,看得出来他们都等不及想要点烟。”

  禁令引起轩然大波

  安德鲁·平克兹(AndreaPinketts),一位作家兼烟民,表示他将继续在公众场所抽烟,要不就“搬到古巴去,在那里即使在机场也能自由抽烟。”他谴责这项法规,称之为加尔文教派决议,意图是制造新的种族隔离。“回顾一下人类历史,是不宽容造成了许多危害,而不是吸烟。”平克兹说。

  “我们担心我们的社会有一天会禁止一切事情,这只是第一步。”烟民玛里诺(Marino)说,他建立了一个“我吸烟”协会,写请愿书让大家签名要求撤销这个法规。

  意大利在1975年就颁布了禁烟法,但那时餐馆和酒吧还不属于禁烟区。在卫生部部长吉罗拉莫·色切(GirolamoSirchia)的坚持下——他引用数据指出每年都有8万人因吸烟致死——通过了这项法案。“我们并不禁止吸烟者吸烟,我们只想保护不吸烟的人。”

  艾迪·索马里娃(EdiSommariva),意大利商业联合会会长,说:“色切想要餐馆老板变成治安员,抵制烟民。这是罗马法,完美的立法,但没有人能够遵守。”

  “禁烟”运动蔓延欧洲

  对于一日无烟便浑身痒痒的隐君子们来说,2004年实在不是一个好的年份:爱尔兰规定在酒吧里禁止吸烟,这可是打破了爱尔兰历史文化上的一个禁忌,因为对于爱尔兰人来说,酒吧是最重要的社交场所。挪威随即跟进。英国人也宣布将在2008年后,禁止在酒吧吸烟。葡萄牙将于2005年在酒吧和咖啡馆里实行“禁烟令”,荷兰也通过了类似的法律。禁烟的余波甚至荡漾到了南亚大陆,印度也宣布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法律是否真正产生效力

  “禁烟令”在意大利政府内部引起了纷争,两位本身也是烟民的部长公开反对这一法律。其中最有争议的一条是,饭店老板必须对那些吸烟的顾客进行明确的标识,否则将被处以2200欧元的罚款。卫生部长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原来这项法律在1月1日就要生效,但是为了让那些烟民们不用在新年里受罪,他们才决定把生效日期推迟到1月10日。

  虽然法律已经生效,但人们对于它的效力依然心存怀疑,就像在法国一样,至今人们对于在小饭店里抽烟依然不闻不问。而希腊的法律规定,对违反禁烟令的人可以处以最高三个月的徒刑,但至今没有一个人因此而受到处罚。

  爱尔兰烟民“空投”苏格兰

  欧洲禁烟运动到底能起到多大效果,谁也说不准。在爱尔兰,餐饮业业主开始抱怨他们的营业额下跌了15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一类新型的旅游群体在爱尔兰开始形成:越来越多的人在周末购买廉价机票,飞往邻近的苏格兰,在那里,他们依然可以享受自在的“烟酒生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