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拉长一根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0:31 青年参考

  好莱坞最近耗资3.5亿美元拍摄了《恺撒大帝》,整体观感却相当平庸。

  恺撒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人,无论是他那句“我看了,我看见了,我胜利了”,还是临死时动人心魄的那句:EttuBrute?(还有你?布鲁图?),或者是他的军旅作品《高卢战记》,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许是他短暂的一生过于精彩,任何一段都让人不忍释手,所以《恺撒大帝》均匀用力,最后搞得10个指头一样长,电影比本人乏味得多。即便如此,影片还有很多段落使人看不明白。比如说恺撒进攻高卢的阿莱西亚战役,几匹马跑了跑,25万高卢联军就溃败了。看完以后让人一头雾水,不妨在这里展开讲一下。

  恺撒的高卢对手维钦托利并非如电影里描写的那样是个农民,事实上他曾在恺撒的军团中担任过骑兵将领,因此对罗马人的战法相当了解。当维钦托利退入阿莱西亚要塞后,恺撒天才地围绕要塞建筑了两道环形防线。这是罗马人土木工程的巅峰之作:

  两条防线构造相同,都是由两道深两米半,宽5米的堑壕组成,两道壕沟相距约10米,之间放置由削尖的木桩做成的鹿砦;紧贴着第二道堑壕是高4米的寨墙,墙后每隔100米就建有一座箭楼。

  在被合围之前,维钦托利广派信使,要求各高卢部落出兵。高卢人最终聚集起了25万人的连军,反包围了恺撒的军团。按说围城一方被反包围,立即就会陷入绝境,但是恺撒却使这一战役变成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传奇。

  高卢人从内外开始夹击罗马防线最薄弱的环节,一旦他们会师成功,迎接罗马的命运就只能是毁灭。在最危急的时候,防线多次被击溃,连恺撒本人也不得不亲自上阵杀敌,以鼓舞士气,守住防线。在战役最关键的时候,恺撒突然使用很少的几千日尔曼骑兵攻击高卢人的阵后,造成高卢人心理震荡,最终全线溃败。

  和影片不同,历史上的维钦托利最后身穿华丽的铠甲,骑马环绕受降台一周,然后解下盔甲,安详地坐在恺撒脚边,平静地迎接他的命运。

  单是阿莱西亚战役其实就能拍成一部3小时的电影,而在电影《恺撒大帝》里,只不过是一小段而已。因此,喜欢历史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部片子很不过瘾,但谁叫它是好莱坞拍的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