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为歧视黑人的中国人感到羞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1:03 青年参考

  在十几年前的上海,一次我在一家餐厅和几个外汇交易员一起吃午饭。这时几个非洲人从餐厅外走过,那些交易员就开始发出怪声,我问他们怎么了?他们解释说:“黑鬼!”查完字典以后我很吃惊,这些看上去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居然会如此公开地表达种族主义。下面是我和他们其中一人——贝卫国(音译)之间的谈话:

  “你为什么不喜欢黑人?”“因为他们长得黑。

  “为什么黑就不好?”“他们很脏。”

  “你认识黑人吗?”“不,我不喜欢他们。”

  “为什么?”“他们很丑。”

  “那你喜欢泰森吗?”“当然,我喜欢他。”

  “但他也是黑人啊。”“是的,不过他是美国黑人啊。”

  后来我认识了很多黑人,其中大多数来自英美,他们在内地和香港定居或旅游。我发现,来自富有的国家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境遇,他们同样被嘲笑,被指指点点。

  我的一个懂粤语的黑人朋友告诉我,一次她在香港坐地铁,一个小女孩想挨着她坐下,这时女孩的妈妈一把将她拉回去,说:“别!黑人会咬小孩的。”我很为这些黑人感到奇怪,在这样一个被别人歧视的国家里,他们如何生存。黑人朋友只是耸耸肩说:“至少在这里歧视是公开的。”

  在大陆,我很高兴被称作“老外”,这是一个亲切的称呼。在中国我总能得到特别招待。不过这些都因为“我是一个金发白人。”

  如果我是个棕色人或黑人,那就会是另外一番情形了。内地人和香港人都公开并毫不犹豫地表达他们对东南亚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当然还有对黑人的歧视。

  崇拜财富和拥有财富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人们看不起穷人并且任意对待他们。在中国人眼里,所有的美国人和欧洲人都是有钱人,因而应该受到尊敬(有时候是过分的尊敬),而深色皮肤的人来自贫穷的非洲国家,理因被人看不起。

  我原以为中国人仅仅讨厌非洲黑人,然而,一则新闻改变了我的看法,那则报道是关于中国人对于三月份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访华的反应。

  报道称,在新浪上,一些中国人用最恶毒的语言来辱骂和攻击她。这种攻击并非因为她是一个听命于布什的共和党人,而是因为她是一个黑人。

  我很震惊,为写这些话的人感到羞耻。难道这些人没有意识到,成千上万的人将读到他们的恶意诽谤吗?

  假设一个中国政治人物到西方某国访问,而该国的网站上充满了“丑陋的黄色XX”之类的言论,那么全国上下的中国人将会群情激愤,中国大概会抵制该国产品一千年。在中国的门户网站上存在着对赖斯博士如此恶毒的攻击,中国政府和普通民众居然能容忍?

  在公众论坛上攻击别人的长相令人厌恶,这只能说明攻击者的卑劣。我想对那些在网上发表这种令人作呕的言论的人说:我为你们感到羞耻。你们应该去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有没有资格说别人“丑”。

  (本文作者系自由撰稿人,现定居香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