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场(15)陈庄----八路军打出模范歼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2:57 燕赵都市报

  

抗日战场(15)陈庄----八路军打出模范歼灭战

  陈庄战斗示意图

  

抗日战场(15)陈庄----八路军打出模范歼灭战

  八路军120师的重机枪阵地

  

抗日战场(15)陈庄----八路军打出模范歼灭战

  陈庄战斗中我军在房顶上埋伏火力

  通讯员巫建兵巫建英

  1939年9月下旬,日寇在春、夏季大扫荡失败之后,又对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秋季大扫荡。著名的陈庄战斗就发生在这一时期。参加这次战斗的有八路军的一二○师、晋察冀军区四分区主力五团及部分地方部队。笔者的父亲巫德九,是当时八路军一二○师的一个营长,亲身经历了那场战斗。

  ■歼敌计用反包围

  据父亲介绍,五团是由一二○师抽出的部分连排干部在平山、灵寿一带扩大队伍组建而成。当时他任二营营长。陈庄位于河北灵寿县西部,是晋察冀边区商业中心之一,也是交通枢纽,又是抗大二分校的所在地,因此成为鬼子扫荡的主要目标。1939年中秋前后,鬼子纠集了水原旅团一部田中大队和伪军共2000余人,从灵寿向陈庄进犯。

  ■步枪挑战飞机大炮

  我军接到情报后,立刻进行了部署:全部从陈庄撤出,待敌人占领陈庄后,再来一个反包围,一举歼灭敌人。鬼子到达陈庄,一二○师发起进攻,鬼子肯定要向灵寿方向突围。走大路必经岔头,一二○师在此部署埋伏;走小路,坡门口是必经之处。分区首长把在坡门口阻击敌人的任务交给了父亲所在的二营。

  坡门口是一条东西走向狭长的山沟,南北是大小高低的山头,便于伏击。父亲接受任务后,为了隐蔽,他率部于当天夜晚一路急行军,在凌晨1时左右到达坡门口,修筑工事,部署火力。

  上午10时左右,从陈庄方向败逃的鬼子到了坡门口。当鬼子进入我军埋伏圈后,战士们把仇恨的子弹射向了敌人。瞬间,阵地前横七竖八躺下了一片尸体。突如其来的打击使鬼子晕头转向,为了逃命,鬼子集中兵力,拼死突围,在坡门口村东的小山坡上,向我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密集的炮弹落在阵地上,硝烟弥漫,尘土飞扬,令人喘不过气来。

  鬼子武器精良,不仅有飞机大炮掩护,还有各式先进的枪支。而二营全营仅有一挺重机枪,许多战士使用的还是老套筒,弹药也不足。但战士们毫无惧色,沉着镇静,因为他们心里充满了对侵略者的仇恨。弹药少,瞄准了再射击,力争弹无虚发,就这样打退了鬼子一次又一次疯狂的进攻。敌人的尸体越堆越多,我军后来也有了伤亡。但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不断发起猛烈进攻。有几次鬼子曾冲到我军阵地前,我军战士们跳出战壕和鬼子展开了肉搏。激战中,鬼子曾占领了我军阵地,但又很快被我军夺回,如此反反复复,阵地最终回到二营的手里。

  ■击毙水原旅团长

  当战斗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聂荣臻司令员通过分区打来了电话,询问父亲战斗情况,并向全营指战员表示慰问和感谢,指示一定坚守住阵地,不能放跑一个敌人。聂司令员来电话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阵地,战士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人在阵地在!

  下午2时多,鬼子派出飞机前来增援,敌机在坡门口一带上空盘旋,投下了不少降落桑我们立即组织火力向飞机和降落伞射击。敌机无法靠近,很快就飞走了。下午4时多,鬼子又对我军阵地发起了攻击,战斗打得更加艰苦了。战士们又饿又累,伤亡也很大,但士气仍很高。二营四个连的兵力包括营部的通讯员、卫生员、文书全部投入了战斗。从早晨打到天黑,共打退敌人9次进攻,而我军也只剩60多人,全营排以上干部,只有父亲和六连的连长。而鬼子除了在坡门口留下数百具尸体外,没有一个逃出坡门口。晚上10时,一营赶来支援。一二○师也从敌人背后包抄过来,发起了总攻,将鬼子全部歼灭在坡门口。战斗结束后,从一个被俘的日本翻译口中得知,日寇的水原旅团长被我军击毙了。

  1939年12月13日的《新华日报》刊发文章《模范歼灭战———进攻陈庄的敌人是怎样被歼灭的》,全面报道了这次战斗。陈庄战斗全歼了日伪军1200名,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不仅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而且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坚定了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这次战斗也成为我军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歼灭战的范例。

  

  河北灵寿陈庄

  战场地址:河北灵寿县陈庄镇

  作战时间:1939年9月25日至30日

  参战部队:八路军一二○师、晋察冀军区四分区主力五团及部分地方武装

  作战成果:击毙日伪军1200多人,生俘日军16人,缴获山炮3门,轻重机枪20余挺,长短枪500多支等。

  战役评价:我军以弱胜强、以少胜多,被称为“模范歼灭战”。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