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高校“贫富分宿”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奚旭初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切实做好新生入学安排。通知还规定,新生的住宿条件和标准应由学校按照班级统一安排,禁止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校园贫富差异,今天几乎是每一所规模较大的高校都面临的问题。然而“贫富分宿”恰是进一步凸显了贫富差异的鸿沟痕,无意中在为“富学生圈”和“穷学生圈”分化推波助澜。“贫富分宿”,显然也不利于教育和培养人,既不利于“穷学生”,同样也不利于“富学生”,因为它既伤害了“穷学生”的自尊,又助长了“富学生”的优越感。这个道理就叫做“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贫困学生需要资助,学校不妨按照他们的实际情况减免部份住宿费,而不是“贫富分宿”,强化“富学生圈”和“穷学生圈”。校园是个小社会,校园中出现的穷学生富学生现象,是社会上贫富差距在校园中的投影。但是大学应有自身一套独立的价值判断来整合贫富差距的能力,使学生以平等的“大学生身份”在平等的心理起点上进行竞争。

  更不必说,贫困生身上其实有许多金子般闪光的东西。他们经济状况上贫穷,但精神上却可以很富有。曾有一个比喻,称“贫困也是一种财富”。许多贫困生之所以品学兼优,从某种意义上讲恰恰就因为他们得益于贫困这个“财富”。贫困生的勤劳朴实,应该成为校园中所有师生共同的精神财富。这除了贫困生的自强不息,还须学校旗帜鲜明地构建“以品学兼优论英雄”的价值评判标准。有了这个标准的牵引,则不仅不会使贫困生产生失落感,也能让富学生悟得什么才是真正的优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