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他是熊的“兄弟”,却死在熊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5:01 青年参考

  美国《国家地理》

  秋凌美国各大影院从8月12日开始放映德国大师沃纳·赫尔佐格执导的纪录片《灰熊人》(GrizzlyMan),这部影片真实地再现了动物保护主义者提摩西·崔德威不平凡的一生。在阿拉斯加野外,崔德威与灰熊一起生活了13个夏天。2003年秋,人们在卡特梅国家公园营地发现,崔德威被他心爱的一只灰熊活活拍死,部分尸体被吃掉,他的助手阿米·哈格纳德
也没有幸免于难。

  最重要的“熊语”没学会

  纪录片使用了崔德威自己拍摄的画面,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富有争议的崔德威———他酗酒、吸毒,却把一生献给了灰熊。在这部纪录片中,你可以看到崔德威经常为灰熊唱歌、朗诵诗词,给它们取了“巧克力”等有趣的名字,有时还会亲亲它们的鼻子。

  专家们认为,崔德威之所以死在灰熊的掌下,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把握与动物接触的“度”。蒙大拿州米苏拉野生动物信息中心的执行董事初克表示,崔德威是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善良勇士。初克曾建议崔德威控制与灰熊的接触程度。然而,一心想成为“熊语者”的崔德威忽视了他的建议。崔德威自信能与灰熊保持良好的关系。他在2003年给赞助人的一封信中写道:“这些灰熊已经完全接受了我,把我当成它们的兄弟。”

  崔德威曾声称,自己已可以辨别灰熊的21种发声法以及肢体语言。初克表示,如果事情果真如此,那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他一定没有学会——就是那只“灰熊杀手”所说的“走开”。在崔德威和哈格纳德的尸体被发现后,卡特梅国家公园的巡逻队员打死了那只体重1000磅(约450公斤)的雄性灰熊,另一只年轻的熊也因为好斗被枪杀。

  远离它们是最好的保护

  作为蒙大拿州波兹曼克瑞格黑德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主管,兰斯·克瑞格黑德说:“崔德威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谈论有关熊的事情中度过的。”克瑞格黑德认为,崔德威有点儿玩命。“他是想让灰熊进一步接受他。人们在大猩猩和黑猩猩等动物身上也做过类似的事情,但如果你的对象是一只脾气暴躁的灰熊,你还是马上跑开的好。崔德威曾与数千只灰熊有过亲密接触,最后还是出了差错。”

  克瑞格黑德表示,在野外观察和研究熊时,他会尽量避免那些恐怖事情的发生。“首先我不会近距离接触它们,而且我还会带上对付熊的喷雾器(喷出的一般是胡椒粉)。”

  崔德威并不是惟一一个与灰熊亲密接触的人,野生动物信息中心有关灰熊袭击人的报告不断增加。美国和加拿大的黄石、冰河、杰士伯和班夫等国家公园,已经被迫雇用额外的巡逻队员,以保证参观者的安全。在黄石国家公园,参观者必须与熊保持至少90米的距离。他们还提醒进入公园的人:如果进入熊的私人领地,可能会遭到它们的攻击,这些庞然大物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你杀死。

  米苏拉野生动物信息中心的执行董事初克说:“两年前的统计数字为200人,这些人在黄石公园参观时,与熊的距离只有1.5米,现在这些熊已经死了。熊和人类混熟后会变得异常好斗,有些人难免会成为遇害的对象,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些熊杀死,其他熊有的被汽车撞死,有的则被受到惊吓的猎手枪杀。如果人们不是和那些熊走得太近的话,它们还能继续留在那里繁衍后代。人类必须与这些美丽的动物保持一定的距离。走得太近可能会被熊杀死,只有选择离开,才能为熊创造一个和谐的野外生存环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