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北大研究生出走以后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2:48 东方早报

  作者:顾肃

  北大28岁的硕士研究生柳剑峰出走已逾一个月。他临出走前的哭诉“妈妈,我没有能力!我没有能力!”典型地反映了他面对挫折时的绝望情绪,很值得同情。但在同情之余,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乃至社会各界,包括家长们,也应该反思一下教育上的缺失,尤其是情商和心理素质培养上的缺失。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只偏重用智力和专业知识表现出来的成绩,也就是以智商为基本标准的能力,却忽视了心理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其中包括教育学所说的情商。于是,从小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学生一路拼下去,但从家长到老师,很少关注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于是,作为多年教育工作者,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青年学生和研究生不会起码的待人接物,遇到很小的困难就一筹莫展,心理极其脆弱。

  这种基本的教育态度非常可怕。学校越是名牌,社会的期望值就越大,以为一定是全能的。于是,自然而然地就不断地攀比所谓的成就指标,诸如一毕业就得找到好工作,很快有房有车,甚至以能找到光彩照人的女朋友(或男朋友)为荣。一旦愿望不能很快实现,情绪就一落千丈,以至沮丧消极,离家出走,甚至走上绝路。这都说明,我们的基本心理教育和素质培养还很薄弱,挫折教育则基本是空白。

  我这里并没有贬低智力和知识教育的意思,因为这些对于一个健全的当代人的生活和工作是必要的。但这些仍然是局部的能力。情商从某些方面看甚至比智商还重要,主要表现在克服困难的勇气、忍耐心、勤奋刻苦,与人沟通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创新能力,等等。一些人幼年即表现出极高的智商,但因为情商上的缺失或未注意培养,以致空有才智而早早被社会淘汰。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已经试行了20多年,但从基本情况来看,除了少数成功者外,大部分人后来业绩平平。今天一些名校少年班面临的尴尬,也恰恰反映了片面教育理念的尴尬。

  情商培养需要社会更多的努力,包括人文素质的培养,各种社会实践的磨炼。在此我愿再次呼吁增加中学生和大学生社会实习的课时,包括基本的劳动课、勤工俭学,以了解社会、培养情商。同时,还应当把情商方面的测验当作我们考核录取的一种参考,以促使社会重视。我们今天大批教育工作者本身的见识和知识水平显得捉襟见肘,相当有局限性。因此有必要先对他们进行培训。

  柳剑峰的出走说明了他的心理承受力尤其是自信心仍然比较脆弱。他出走以后怎样,他能够在短时期内自食其力吗?但愿能够如此,这是最佳结果。但就其目前的心理素质来看,我对此有所保留。不过,当他两袋空空、饥肠辘辘时回到家里、回到学校,那也是大好事,他的人生体验一定会来一次升华。我希望所有的老师同学,还有他可怜的父母,都以灿烂的笑脸迎接我们这位自发设计并实践了一堂社会实践课的柳剑峰。这是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包括决策者挑战的一堂课。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