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证明UFO”能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06 东方早报

  近日有人在北大校门口挑战北大物理学老师,宣称自己能从理论上证明UFO的存在。北大物理学院一老师说,这样的理论不值得评论。

科学精神与打擂台无关

  据说,如此惊世骇俗的理论被一个学经济的学生发现是“犯了常识性错误”,因为,未证明外星人存在,何以能先证明外星飞船的存在?

  其实,这样的笑话近年来时有所闻,不久前,成都一位35岁的物理爱好者宣称自己可以完全推翻《相对论》。然而专家发现,其中运用的公式采取的是中学的一些运算公式,而在物理专业内,很多运算公式已经不用了。

  我们的科学研究并非冷清,即使是民间的科学研究,也不乏热闹,首先,他们盯住的目标,无一不是“世界级”的课题;其次,动辄就是挑战权威,挑战定律;再者,学术研究走上了街头,走到了著名高校的门口,科学研究成了大辩论。显而易见,如此热闹,一言以蔽之,为的是出名。

  这次物理学奖的三位得主,昔日都是少年天才,如今最年长的一位已是80高龄。他们毕一生之功的基础物理学研究,为很多高新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譬如今天为人类带来巨大恩惠的全球定位技术、精确时钟系统等都蕴含着他们的努力。显然,人家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动力,是为人类造福。

  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科学研究”,确能不时地营造一点喧哗和闹腾的场面,但它离诺贝尔奖越来越远,那些哗众取宠的所谓成果,最终也只不过是一堆自欺欺人的泡沫而已。(浙江省湖州市钱夙伟)

“不值一评”的态度也不正确

  

UFO存在与否是一个科学问题,但UFO现象却是一个生活问题。从这个角度讲,任何人都能对UFO现象“说三道四”,而不是说物理学家就“先验”地垄断了UFO的“话语权”。

  然而,在“不值一评”表态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种以科学专业化的名义垄断科学的话语霸权。固然,在这个分工越来越细化和专业化的今天,“术业有专攻”决定了“隔行如隔山”,但这并不意味着“专业化”的学科就是专业人员天然的

垄断行业。科学需要专业化,同样科学也需要普及化,两者是并行不悖的。

  以科学的傲慢与偏见来应对公众对自然科学的兴趣甚至质疑,不论对于自然科学本身还是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来说都是一大损失。当年许多非专业人士致力于求解“歌德巴赫猜想”,并把成麻袋的演算过程邮寄给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时任数学所所长的杨乐以循循善诱的态度告诫公众,“猜想的证明需要的是高等数学的知识,而大多数业余爱好者用的都是初等数学的方法。这就如同骑自行车登月球一样不可思议”。此后,这一热潮果然就此冷却。这才是专业化的科学面对大众化的公众所应有的态度。

  等到公众离科学越来越远,不相信甚至抵触科学,盲从迷信甚至邪教的歪理邪说时,科学家才出来对一些现象和事实进行科学解释,但这时候甚至都无法“亡羊补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贺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