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龙探天揭秘——航天员出舱后先得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2:15 北京娱乐信报

  

神龙探天揭秘——航天员出舱后先得消毒

  经过多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六号返回舱将带着两名航天员开始“回家之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主着陆场已经做好及时搜救的准备,以确保航天员和返回舱的安全。

  侯鹰说,与神舟五号任务相比,这次任务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是飞行时间从1天延长为多天,对着陆场系统提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要求。神舟五号在太空中运行了1天,所以可以比较准确地对着陆场天气进行预报,而这次必须启用副着陆场,作为气象备降常另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航天员人数由1人变2人,着陆场系统的救生设备、救援队、医监医保医生和设备,都要对应两名航天员。

  空中救援直升机当先锋

  侯鹰说,主着陆场的搜索救援,由空中搜救和地面搜救两部分组成,以空中为主、地面为辅,通过空地协同、地空结合共同完成飞船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

  空中搜索以直升机为载体。在飞船开始返回制动后,6架直升机中的4架立即起飞至理论落点35公里处的空域等待,4架直升机分布在理论落点的4个不同方向。与此同时,着陆场的大型光学实况记录系统开始工作,牢牢抓住并跟踪飞船。当飞船到达距离地面40公里的高度时,飞船上的信标机开始工作,空中待命的4架直升机获得信号。

  几分钟后,飞船降落到10公里左右高度,开始进行开伞动作。在飞船距离地面5.7公里左右时,返回舱抛掉防热大底。虽然此前直升机已经通过信标信号获得了飞船的位置,但并不能靠近飞船飞行,以防止被防热大底击中。确认飞船防热大底抛射完毕,4架直升机立即直飞飞船着陆点。在这一过程中,直升机上的医监医保人员和空中搜救指挥员注意收听航天员的话音,并及时将听到的情况报告搜救指挥所。

  航天员出舱后要消毒

  在确认飞船着陆后,4架直升机将按照规定程序依次降落。与此同时,另2架直升机从停机坪起飞,参加协助救援。空中救援分队工作人员从直升机上下来后,协助航天员打开舱门。医监医保医生根据返回舱着陆状态和航天员的生理状况,决定航天员是自主出舱还是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出舱,同时决定对航天员开展正常医监医保程序,还是展开应急救援。

  “如果航天员生理状态正常,激动的人群会上去拥抱或将航天员抛起。”侯鹰说,由于在太空中生活了多天,航天员身体内的钙质大量流失,用力握手都可能导致骨折。出舱后的航天员将立即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由医监医保医生对他们进行消毒、血液采样、各项生理指标的采集。航天员脱下重达10多公斤的航天服,换上轻便的服装。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

  体检合格后乘机回京

  此时,在落点18公里外等待的地面搜救分队人员和装备,赶赴飞船着陆点,对返回舱和舱载设备进行处置和吊运。进行完医监医保程序的两名航天员,将分乘两架直升机,飞赴附近的民航机常在转运过程中,为了让航天员休息得舒服一些,工作人员在直升机上安装了松软宽大的真皮沙发。抵达机场后,航天员将换乘专机,直飞首都北京……

  搜救

  着陆场增派“神兵”

  第一大“神兵”是大型光学实况记录系统。为了提高及时发现飞船的有效距离,主着陆场加装了大型光学实况记录系统,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在刚刚再入大气层时,就会被牢牢锁定。

  第二大“神兵”是医监医保直升机。为了确保能及时对航天员实施医监医保,这次任务中首次将医监医保设备装载到了直升机上。

  第三大“神兵”是直升机红外夜视系统。所有参与搜救的直升机都加装了红外助降系统,确保直升机能够在夜间准确降落,同时大大提高了空中发现目标的能力。

  第四大“神兵”是应急救生辅助决策系统。“只要在电脑中输入发生应急情况的时间,系统就能自动生成救生方案。”侯鹰举例说,比如,飞船在上升段500秒时出现问题,只要启动这一系统,马上就可以在电子地图上找出飞船高度是多少,飞船到达地面需要多长时间……所有这些信息都会清楚地显示出来,大大提高了救援指挥员的判断和指挥能力。

  救援

  医监医保分五步走

  “航天员始终是载人航天工程中最宝贵的部分,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来内蒙古四子王旗迎接航天员归来的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刘新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航天员着陆时,我们将通过五大步骤确保航天员得到及时救援。”

  首先,当飞船开始变轨返回时,医监医保医疗救护人员在着陆点展开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设备,全面做好接收救援航天员的准备。

  其次,医监医保人员通过着陆场测量站的天地超短波通信设备,实时接收航天员关键生理遥测参数,初步判断航天员的健康状况;医监医保专家还可以通过这一设备与航天员对话,以进一步获取航天员的健康信息。

  第三,返回舱降落后,医监医保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并协助打开舱门。医监医保人员通过舱口询问和观察,了解航天员身体状况,决定航天员出舱方式。

  第四,在航天员身体正常情况下,医监医保人员协助航天员自主出舱。出舱后的航天员在现场停留短暂时间,适应地面重力环境后,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进行更衣、消毒、微物采样、实施医学检查、体液标本采集和生理数据收集等。

  最后,如果航天员受伤或身体状况不佳,医监医保人员进入返回舱,根据情况对航天员实施初步医学处理,在救护直升机或航天员运输车上实施入院前的急救。刘新民说,对于这一套严格的程序,每一个着陆点的医监医保人员都已经进行了多次演练,确保完成任务。

  本版均据新华社

  安全回家

  3次调姿确保找到家

  在测控指挥系统的精确控制下,神舟六号飞船将逆时针转过90度,由轨道舱在前、返回舱居中、推进舱在后的轨道飞行状态变为横着飞行状态。这时,轨道舱从返回舱与推进舱中分离出来,留在太空轨道继续运行。

  轨道舱分离后,返回舱和推进舱的组合体将继续逆时针转过90度,变成推进舱在前、返回舱在后的飞行状态,相当于与最初的飞行状态掉了个头。推进舱

发动机朝着飞船前行的方向点火制动,减速的飞船开始降低高度,向地球飞行。

  在降落到距离地球大约140公里左右时,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推进舱进入大气层烧毁,返回舱进行最后一次也就是第三次调姿,以设定好精确角度向地球飞行。

  这短短几分钟内的3次调姿与再入制动,对飞船的准确返回极为关键。侯鹰说,如果返回控制时间出现1秒钟的误差,就将导致地面落点9公里的偏差,甚至会使飞船无法正常返回地面。

  每圈都有应急着陆区

  侯鹰介绍,神舟六号飞船的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四子王旗的阿木古郎草原。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土质松软,直升机和各种车辆都可以通行无阻,有利于返回舱的安全着陆和对航天员的快速救援。而且,这一地区腹地开阔,东西长达上百公里,南北宽数十公里,人烟稀少,可以满足飞船返回着陆要求。

  “一旦主场着陆区的气候条件不适合飞船着陆,可以启用飞船的副着陆场,以保证飞船安全着陆。”侯鹰说。神舟六号的副着陆场位于酒泉附近,距主着陆场约1000多公里,可以起到气象备份的作用。

  除了主、副着陆场外,神舟六号飞船还有十余个应急着陆场,分布在我国境内和境外。“这些应急着陆区主要是为了飞船在飞行期间出现紧急故障需要尽快返回时而设立的。”侯鹰说,“通过这些着陆场的设置,我们可以保证飞船在轨飞行的每一圈至少有一个应急着陆区,需要时,可以在6小时内返回地面。”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