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出租车真需要涨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33 南方都市报

  今年,国内燃油价格6次上调,使得出租车这个燃油消耗大户成本大增,也带来了不绝于耳的涨价呼声。在市场机制下根本就不需要讨论涨价问题,因为那是市场行为。但在我国,出租车行业却是个被管制的行业,价格是由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基于此,我们就有必要讨论一下出租车是否应该涨价

  从笔者掌握的信息来看,涨价的理由只有一个——燃油价格上调导致出租车行业运营成本上升。在管制条件下,既然运营成本上升了,那要求提高价格似乎就成了件合情合理的事情,但应注意这个前提是:管制价格合理。如果在管制价格下存在巨大的超额垄断利润,或者说管制价格下出租车业运行低效,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一味地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则有失公平。

  现在,问题开始转变成管制价格是否合理?以前的价格制定是否合理?到目前为止,并还没找到这方面的详细资料。因为没有定价方面的资料,本文不能直接判断以前的管制价格是否合理,但还是可以间接判断出的。

  经常从报纸上、网络上看到黑

出租车(没有获得营运执照的出租车)比较盛行的报道,一般来说,
黑车
经常出没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招揽乘客时底气不足,所以业务量远远不如正规的出租车,但买车费、人员费用、油费、维修保养费却一样不比正规的少,但现在却是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这些现象存在的理由就是目前的出租车管制价格除了包含正常的营运费用和利润外,还包含了大量的非营运费用和超额利润。据报道,在杭州市区开一辆出租车,每个月要交纳各种费用近2000元,不包括高额租金,北京出租车司机交的“份儿钱”一般每月在4000元到6000元不等,深圳市则更高。我也经常在盐城、南京、上海打车,从与出租车司机交谈中得知,他们辛辛苦苦赚的钱大部分是要上交的。

  出租车司机为什么要交这么多钱呢?理由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从公司获得经营特许权,因为他们个人是几乎不可能从主管部门拿到营运执照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与正常营运几乎没有什么关系的费用最终还是要落到消费者身上的,实现的途径就是价格。

  由此分析可以得出,出租车需要调价,但有关主管部门应该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政务公开的原则,公布出租车定价机制,并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优化,请媒体大众进行监督,制定出一个更为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然后再据此进行价格的调整,该涨的就涨,该降的就降。

  (原载10月15日《中国经营报》,本报有删节)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