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巴金已经足够勇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以为之连岳专栏

  1976年的某天,小孩大人都开始背诵郭沫若的《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词不长,就全文引一下:

  “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扫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粱

  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

  中国是个有诗词传统的地方,虽然“文革”刚刚结束,大家的文化水准被革低了很多,许多人还是看出郭老这首词更像是打油诗,可是开心的人还是多的,因为小心谨慎的郭沫若都说“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那么,“四人帮”可能真的是玩完了。这是庙堂大学士之言和小百姓之说存在区别的地方,风向标一样的人物说了话,就意味着时代可能真的变了。

  巴金先生的“说真话”主张,肯定不新鲜,这是做人的基本常识,小朋友从“狼来了”的故事中就知道了,可它仍然被认为是巴金对我们这个国家所做的最大贡献。也就是说,巴金感叹说真话不容易让全民都冷静了下来,意识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缺乏最基本常识的时空里。

  有人用巴金的“命”好来稀释他真诚的力量,意思是他反正也得了这么多好处,也应该有种说几句真话。巴金的“命”在上个世纪以来写文章的人当中,可能真是最好的,成名早,受苦相对少,然后尽享尊荣——我们每年固定有那么几次,会在《新闻联播》中看到送给他的巨大花篮。不过我反而认为这更显得巴金不容易,为了维护自己的荣耀与地位,人们往往是选择少说不中听的话,一定要说,就像郭沫若那样,跟着主流表个态。一个被谎言剥夺了所有的人,大声疾呼真话的价值,那是合乎逻辑的,而“命”好的巴金此举,却出乎人们的意料,这可以看出在他心中,为了诚实也许真的可以放弃一些好处。

  据《北京娱乐信报》20日报道:“巴老去世后,上海作家协会有关人员为纪念巴金,提出两个建议:一是把‘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改名为‘巴金基金会’;二是设立‘巴金文学奖’。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长天告诉记者,巴金女儿李小林对前者没有表态,但对‘巴金文学奖’明确表示反对。李小林说,一方面巴老生前为人非常低调,不喜欢如此张扬;另一方面巴金清醒时就表达过,国内文学奖项已经有点太多。”

  有多少人想死后留名,名字越多越好,甚至要为了“享受某某级待遇”诈尸。巴金与李小林最后这次放弃“巴金文学奖”,与“说真话”勇气是一致的,他真实到了最后一刻。就在前几天,有人千辛万苦加入了作协,跟我报喜,我有点不理解:多开几个会,跟一些人抱团就能让你功力大长,开心成这样?他说,你不知道,我这样才有了参评那些文学奖项的资格!

  我可以跟你打赌,现在许多作协会员混到了巴金的地位,可能连小学生作文比赛都要用自己的名字。不要苛求巴金先生,他已经足够勇敢,有多少人为了得到一点点微薄的报酬,可以证明这个世界从来只有真话,并不需要什么说真话的勇气。

  (作者系专栏作家)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