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一个“不敬业”的官场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54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10月25日新闻媒体上四则有关官员的新闻,耐人寻味。

  第一则消息来自《新京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公布了“中国企业员工敬业指数2005年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敬业度最低。

  公务员敬业度为何最低?笔者看到这个新闻,马上联想到两个词,即“金饭碗”和“潜规则”。具体讲,一是我国公务员制度还缺乏开放性,一旦你进入这个系统就可以“混到老”,没必要敬业;二是缺乏完整的监督体制,不敬业也不会受到惩处;三是中国官场有许多积弊和潜规则,你想“敬业”,往往受制于他人,难以“敬业”。

  笔者的看法,立即在当日的另三个新闻中得到了验证。

  《齐鲁晚报》报道,安徽阜阳物价局局长张洪钧,依法查处了一些教育乱收费问题,结果被要求“主动辞职”。查处乱收费,是物价局长分内事,他“敬业”了,结果怎样?“工作环境恶劣”,他得不到同僚的认可,受到了排挤与打压。这就是“敬业”的代价。

  同样,从新华网《干部背负四座大山》的新闻中,我们也能看到官员不敬业的症结。官员背负什么样的大山与压力呢?除了“发展与责任”外,有“来自社会”的压力,官员要用相当大的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来应对官场关系和社会关系,时刻要施展“左右逢源、四处结缘”的技巧。可以看出,这些压力,大多与敬业无关,官员们也不会靠敬业来解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实施了“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

  这四则新闻,不仅告诉人们当前官员不敬业这个现实,还用大量事实说明了官员们为什么不敬业等信息。依笔者看,诸如深圳“治庸计划”那样自上而下发起的管理监督外,解决官员“敬业”问题,还应该让民众即纳税人有更大的参与空间与机制。

  本友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