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面对歹徒行凶,我们需要喊打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05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广州市体育学院几位学生,为了给自己生活了几年的广州出一点力,自发地成立抓小偷的小组一事,经报道之后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在赞扬他们义举的声音之中,却有另外一种声音,认为“抓贼是警察的事情,作为广大市民根本没有这个义务”,而持有这种思想的人,并不少见。

  诚然,和犯罪分子作斗争无疑是警察的天职,但“警察”在未成为警察之前,一样是一个普通人,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在他们的学生年代,真正迈进社会之前,就习惯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那么还有人主动地去当警察吗?如果维持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声音越来越弱,如果那些对过街老鼠的喊打声越来越弱的话,在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谁会去当警察呢?如果警察队伍得不到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人加入,那么它怎么可能完成维护社会治安的重任呢?

  幸亏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像广州体院反扒小组那样的热血青年,还有与歹徒作斗争而献出自己生命的广钢员工曹应昌,也感谢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民警们,只有公众真正关注和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治安才可以避免走向混乱。

  作为一个广州人(包括我这个在广州生活多年的外地人),难道不应该为自己逐渐消失的喊打的勇气而内疚吗?面对歹徒行凶,如果我们的社会到处都充满了热血,到处都充满了“喊打”的声音的话,犯罪分子必然会无路可逃。

  周少锋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