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油画村复制名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0 环球时报

  中国的广东省深圳市郊外有一个居住着8000多人的“油画村”,村子里散布着500多家画店,成了远近一大亮点。最近,这里出现一股经营油画的热潮,村里年产百万件以上,今年销往世界各地的油画复制品出口额预计将突破6000万美元。

  据报道,这个油画村距深圳火车站约一小时的公交车车程。1989年以来,有200多位香港画家来此居住,那时起人们便称这里为“艺术家之村”。

  画家得知有这样一个地方纷纷投奔这里,油画店也越来越多。1998年,深圳市政府为了发展这里的油画专业村,开始完善这里的投资环境,全国各地的画家、美术学院毕业的年轻人都向这里集中。如今村里的画家、画商已增加到8000多人,3年后,常住人口可超过万人,画店上千家。郊外有十几家加工厂,来自油画村的画作每年从这里出口百万件,生产的大量油画复制品销往美国、意大利、法国以及非洲等地区。这种复制的油画占村里出口油画的80%。据说美国的中国产油画中80%都是这里的作品。去年,油画村的销售额约3000万美元,今年将超过6000万美元。

  近年来,中国的年轻画家人才辈出,香港的拍卖市场上,有些中国画家的油画作品甚至可以卖到2300万美元的高价。去年,北京的现代绘画市场的年销售额约5000万美元,社会上对现代绘画的需求呈上升势头。为此,深圳在油画村的年轻画家培养上也加大了力度,地方政府开始着力发掘年轻的画家人才,并切实地给油画村提供支援,组织创作旅行、派团赴埃及、非洲考察那里的油画市场等活动,推动油画村这一出口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当地一位市政府官员说,我们要首先掌握好复制技术,然后才开始独立创作自己的作品,要这里诞生出能代表中国的画家,恐怕还需要时间。▲

  (摘自10月29日日本《富士产经新闻》,原题:深圳郊外油画村加工复制油画,人口8000,年出口6000万美元,作者相马胜,胡连荣译)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