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人用禽流感疫苗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56 环球时报

  

人用禽流感疫苗将问世
工作人员给雏鸭注射禽流感疫苗。

  内地首次确诊人感染H5N1病例

  11月16日,一则由新华社发布的消息让人们对禽流感疫情的重视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卫生部通报,我国内地确诊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湖南一例,安徽一
例。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17日消息,包括中国最新的病例在内,2003年12月至今,亚洲地区感染禽流感病毒人数总数达128人。禽流感疫情的变化让人担忧,但各国对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让人们看到了战胜禽流感的希望。

  我国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临床前研究

  14日,我国宣布“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完成临床前研究,引起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考察了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研制单位。

  据新华社报道:“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负责人尹卫东介绍说,早在2004年初我国首次出现禽流感疫情时,有关部门就决定由曾在全球率先研制出非典疫苗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发工作。

  课题组首先从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中心得到了研究用毒株。然后开始制定疫苗研究方案、建立疫苗毒种库、制备临床用疫苗,直到最后进行动物试验。今年4月,香港大学进行的基因测序分析表明,我国疫苗研究用毒株遗传稳定性良好,符合疫苗研究生产需要。11月14日,科技部通过对“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的验收。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后,疫苗就会进入临床研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疫苗可以立即投入生产。

  另据报道,美国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已通过人体试验,正在确定最佳剂量;法国研制的疫苗已进入临床研究,实现了数百万支的生产能力;日本研制的疫苗已在动物试验中收到良好效果。

  大规模生产还需要时间

  禽流感病毒在不断变异,如果变成新的流感病毒,现在的疫苗管用吗?对此,科技部农社司司长王晓方指出,我国已经具备了根据病毒变异及时更新疫苗的能力。“如果发现禽流感病毒变异,我们可在4个月内研制出新的疫苗”。

  不过,虽然疫苗有了,但并不意味着它能立刻投入使用。首先,疫苗要经过三期临床研究,这个过程很长。其次,由于疫苗的毒株成分得同引发流感的毒株匹配,所以,在大规模流感出现前,还不能大量生产疫苗。据尹卫东介绍,从宣布流感大流行到第一支疫苗出来,大概需要6个月的时间。

  虽然疫苗即将问世,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特聘教授黄建始表示,目前还没有人用禽流感特效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指出,日本等地的科学家已经在禽流感病毒中发现了抗流感药“达菲”的耐药毒株,因此情况不容乐观。

  我国卫生部发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表明,根据对H5N1亚型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人禽流感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感染H9N2、H7N7、H7N2、H7N3者,大多预后良好;而感染H5N1者预后较差,据目前医学资料报告,病死率超过30%。感染H5N1亚型病毒感染的患者呈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

  改善公共卫生现状

  随着禽流感威胁日益扩大,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它能给我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黄建始教授指出,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可以说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好形势,但在一些具体做法上,多少存在一些欠缺。比如,缺少固定的协调机构和专家队伍来对传染病防治进行统一的指挥管理。黄教授认为,公共卫生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它是人与自然的协调成果,需要在与疾病进行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面对禽流感,我们做出了很大努力。

  高福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开展得很充分,由于意识到大部分传染病来自其他物种,科技部已经将跨物种流行病研究纳入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中,同时成立了禽流感科技攻关小组。另外,还有4个“973项目”与传染病有关,“十一五”规划也增加了这方面的内容。▲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8日第二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