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欧挑拨俄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21 环球时报

  

美欧挑拨俄伊关系
18日,伊朗民众打着反美标语声援伊朗和平利用核活动。

  (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常喆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金谷

  正当美欧官员齐聚伦敦商讨如何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之际,18日,路透社报道说,伊朗又做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不惜重金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公告,指责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在制造一场“不必要的危机”。与此同时,伊朗还承认已从国际核黑市搞到了制造核武器的核心技术,并启动了第二轮铀转化活动。这些消息加剧了西方的担心。眼看伊朗核问题将在24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引发新一轮国际争斗,但美欧最近的表态却异乎寻常。

  美欧称俄对伊朗不满

  近来,美欧频频放出口风,称伊朗不顾俄罗斯的多次调停,在核问题上持强硬态度,令俄罗斯越来越失望和愤怒。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最近一次激怒俄罗斯是在16日,当时伊朗告诉俄罗斯,他们不会重启铀转化活动,俄马上告诉欧盟官员伊朗准备妥协,但几小时后伊朗就食言了。一名欧洲外交官称,伊朗此举让俄罗斯备感尴尬与愤怒,直接影响了俄罗斯人对德黑兰的善意。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甚至向美联社表示,俄对伊朗的核立场日益沮丧,可能最终倒向美欧一边。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也透露,11日至14日,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访伊期间,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即同意伊朗在本国境内从事铀转化活动,但铀浓缩活动需移到俄境内进行,这样一方面能确保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另一方面可以化解美欧关于伊朗可能开发核武器的担忧。但伊朗对俄方建议无动于衷,俄最后也被迫否认有此建议。但无论如何,这对俄斡旋伊朗核问题的意愿是一大打击。

  1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也表示,俄罗斯提议帮伊朗提炼核燃料棒,是解除伊朗核争议的建设性方案,伊朗应该考虑接受。华盛顿分析家指出,这显示美国希望将俄罗斯纳入美国与欧盟三国的联合阵线,共同向伊朗施压。英国《泰晤士报》20日甚至发表文章称,随着伊朗掌握制造核弹头技术的消息大白于天下,德黑兰将遭到俄罗斯方面越来越强的压力,很可能被迫放弃在核问题上的对抗态度。文章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改变对伊策略初见成效。

  美欧为何离间俄伊

  两个多月来,美欧一直在压伊朗就范,却遭到俄方的强烈反对。美国务卿赖斯访问中亚三国后曾临时决定赶赴莫斯科,但美俄双方未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11月9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率领欧盟代表团再次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交换意见。16日,拉夫罗夫和赖斯在韩国釜山谈及伊朗核问题,双方商定将在“欧盟三国+俄罗斯+美国”的框架内加强合作,并积极促成欧盟三国与伊朗恢复谈判。随后,俄美两国总统也在APEC峰会上就伊朗核问题协调了立场。

  关键时刻,美欧向外“透露”俄对伊不满消息,想借此达到三个目的。第一,分化俄伊立场。俄方在核问题上维护伊朗的立场很坚决,超出美欧想象。美欧意识到,在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讨论时,它们将面临俄方的强烈反对。即便美欧借理事会成员国多数票强行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它们仍将受到俄方在安理会上的阻击。因此,美欧想借俄伊出现分歧之机分化俄伊关系,从中牟利。第二,对外显示美欧的外交努力。美欧想借舆论炒作,向外界表明伊方态度僵化,连它的盟友俄罗斯都拉不回来,如未来该问题不得不提交安理会审议,责任在伊方。第三,欧洲仍盼与伊复谈。美欧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不尽相同,欧盟旨在借安理会压伊复谈,以重掌伊核问题主动权。而美则欲借安理会对伊制裁,实行长期弱伊政策。在该问题面临转折关头,欧洲外交官们认为,俄伊产生矛盾,说明形势正朝着有利于美欧的立场转化。

  维持俄伊核能合作是俄的利益所在

  对俄而言,伊朗是俄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是俄南向政策的重点支柱,也是俄介入中东事务的重要通道。更为直接的是,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是俄的优先选择。尽管双方贸易额不大,但很有发展潜力。据俄原子能机构消息人士透露,俄为伊朗建造的布什尔核电站,首期即将交付,造价近10亿美元。二期工程约为15亿美元,仅向伊朗提供核燃料每年就可为俄提供几千万美元的合同。俄担心,一旦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审议并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俄伊核能合作的收入就会打水漂。

  分析人士认为,维系俄与伊朗的核能合作,是当前俄伊关系的重点。但俄也是左右为难,如果俄一味支持伊朗,一旦安理会制裁伊朗,俄伊核能合作的经济利益难免受损;另一方面,如果俄倒向西方,则伊朗势必在核能合作上抛弃俄,俄同样得不偿失。从目前态势看,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促使伊朗多考虑,多妥协,仍是俄优先目标。▲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1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