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愿“高官报忧”带来新鲜政治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47 东方早报

  作者:潘洪其

  卫生部部长高强11月20日在“上海健康城市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主要表现为发展不全面、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医疗卫生服务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适应的矛盾比较严重,城乡卫生事业的差距较大。

  这是自今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以来,卫生部部长高强又一次就医疗卫生工作公开发表意见。由高强对医疗卫生工作直言不讳的分析和批评,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另一名具有同样风格的政府高官———上月底卸任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张保庆同样是把批评的矛头指向自己负责的领域,他指责八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方面毫无作为,批评“中小学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高校乱收费的主要责任在高校本身”。

  与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掀起“审计风暴”、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掀起“环保风暴”,将一些权力部门和权势单位的资金问题、环境违法问题公诸于众有所不同,高强、张保庆是在拿自己参与其中的工作“开刀”,或者说是要在自己负责的领域中掀起“风暴”。像李金华、潘岳这样果敢有为、坚定无畏固然殊为不易,但在现今条件下,像高强、张保庆这样“自揭其短”、自报其忧,或许也需要特别的胆略与勇气,因此也具有特别的含义和价值。

  高官报忧首先突破了在一些地方根深蒂固的“报喜不报忧”的传统,体现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不讳疾忌医的工作作风。我们以前习惯于将成就和问题视为“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强调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基础上正确看待问题,现在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揭露“一个指头”往往比肯定“九个指头”更重要,“报忧”往往比“报喜”更重要。

  高官报忧还显示了一种自我批评与正确对待外界批评的态度。上个月,卫生部一名官员说,卫生部从未表态说过

医疗改革不成功,也不同意医疗改革不成功的说法,“卫生部在医疗改革问题上的态度就是不争论,要扎扎实实地把
卫生改革
推进下去”。他的这番言论,显然是对国务院研究部门关于医改“基本不成功”结论的“回击”。好在人们从卫生部长高强的态度中可以感到,卫生部对医改的态度应该是允许争论的;卫生部不但能自我批评,而且还能接受外界的批评。

  官员承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能正确对待外界的批评,其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具有愿意为工作承担责任的自觉意识。愿高强、张保庆这样敢于报忧的高官越来越多,愿高官报忧给中国带来新鲜的政治空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