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在美亚裔学生经常受欺负(教育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26 环球时报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最新统计数字,在美亚裔学生经常遭到殴打、恐吓和辱骂。学校的相关安全资料也显示,类似问题正在恶化。这个情况一经披露,美国媒体,尤其是亚裔媒体大量转载,引起各界关注。

  18岁的华裔苏晨,放学后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地铁站候车时,无辜遭到4位同学的围攻。当他拉开空空的口袋,示意无钱可给时,即遭到围殴,造成浑身瘀伤,多日才痊愈
。纽约另一个区的3个韩国学生同样被同学打得不敢上学,甚至向校方祈求转学。波士顿一名16岁的越南学生在去年的一宗校园暴力事件中被杀。

  带有种族歧视成分的欺凌亚裔学生事件,不仅发生在中小学校,大学也不例外。9月15日,密歇根大学发生白人学生在楼上朝亚裔学生“撒尿”、抛掷物品和使用种族歧视性语言咒骂的事件。当地“亚裔联合组织”更接到大批亚裔学生的电话,投诉自己在校园里遭到的种族骚扰。亚裔学生大多勤奋好学,在文化习惯上倾向于避免冲突,所以不少人也许并没向学校或警方报告。可以想见,亚裔学生被欺凌事件可能比已知的要多得多。

  美国校园欺凌事件众多,已经是臭名远扬。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格温在今年11月号的《儿科和青少年医学档案》杂志上发表报告说,美国约有22%的小学生有欺凌同学行为。关键的是,校园欺凌事件会造成恶性循环。事件发生后,受害者会情绪低落数日,他们会觉得学校里不安全,学习成绩也随之下降。这份报告认为,学生的不安全感还会导致校园帮派活动增加,甚至族裔群体的对立。据调查,14%的亚裔加入了各种帮派,携带凶器上学的事件屡屡发生。

  美国亚洲大西洋全国法律顾问团的艾梅·巴尔迪罗女士说:“我们认为,近年来亚裔人口增长过快,文化上的冲突在所难免。”据悉,从1980年以后的20年时间内,亚裔移民增长了3倍多,从370万增长到1200万,仅次于拉美移民的增长。

  美国亚裔学生受欺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成人间的各种矛盾,包括种族歧视,由下一代带到了本应是“世外桃源”的学校里。亚洲美洲法律防范和教育基金会的金迈恩律师说:“学校是各种各样的学生被迫呆在一起的地点,我们调查后发现,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

  语言障碍也是制造摩擦的一个重要原因。非亚裔学生抱怨,亚裔学生在学校毫无顾忌地讲自己的母语,经常使他们因为听不懂而懊恼,总是想借机教训那些大声喧哗的同学。金迈恩律师还发现,美国校方对类似事件不闻不问,追究责任的寥寥无几。长期下来,更纵容了类似事情的滋生。

  教育界人士认为,一向逆来顺受的亚洲移民必须学会用法律手段争取自己的权利。学校和有关部门也应该设法制止这种倾向的发展。目前,为了减少欺负亚裔学生的事件,不少学校在校内设有人际关系质询处和反种族歧视办公室,以缓解学生间的敌对情绪。问题严重的几所学校,还对教师进行了培训。

  各州政府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纽约市政府去年专门通过了一项法案,坚决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一向华人聚集的加利福尼亚州也立法,对手段恶劣的肇事者追究刑事责任。▲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5日第二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