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二审八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00 青年参考

  11月28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二次出庭接受审判。与上个月的首次出庭不同的是,指控萨达姆的证词当庭播放,指控萨达姆的证人首次出庭,法官首次宣布审判结果,辩护律师首次要求证人到场……这是一场真正的法庭交锋。

  一不同:审判法庭改名,法官人数增加

  英国路透社11月27日独家披露,与10月的一审不同,此次审判萨达姆的实体改名了——由伊拉克特别法庭改为伊拉克高等法院。尽管换名不换人,但性质却发生了实质的变化:伊拉克特别法庭是2003年12月美国占领当局建立的,而伊拉克高等法院却是上个月伊拉克民选的国民议会授权设立的。

  与主持一审的

伊拉克特别法庭只有5名法官组成不同,负责二审的伊拉克高等法院有两个审判室,每个审判室各有5名法官,他们将在冗长的审判过程中轮番上阵。

  主持一审的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只有纳扎尔·穆罕默德·阿明一人亮相,其他4名法官则没有露面,甚至连姓甚名谁都没有透露。而负责二审的10名法官将悉数亮相。有知情人士透露说,这些法官的本人和家人甚至连国外的亲朋好友都获得了伊拉克政府和美国的“特别保护而后顾无忧”。

  二不同:检察官们腰杆硬了

  首席检察官拉迪·朱希将在萨达姆二审中率20名检察官集体充当指控萨达姆的公诉人,而在一审中只有朱希一人在现场。知情人士透露说,检察官们现在敢挺起腰杆的真正原因是政府提供了足够的保护力量——每个检察官都免费配备了至少5名美国黑水公司的武装

保镖,家人则由伊拉克政府的特警部队保卫,所有的直系亲属全部安置在防卫最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为解除检察官们的“后顾之忧”,伊拉克政府还承诺,如果有检察官“遭遇意外”,那么其家人不但可以获得“巨额”抚恤金,其家人还能全部移民海外。

  三不同:已故前情报官证词现场播放

  与一审完全不同的是,二审时检察官将当庭出示多项“铁证”,其中之一便是23年前曾经参加杜拉吉村大屠杀的伊拉克前情报高官的证词。

  据伊拉克高等法院的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透露说:提供证词的是伊拉克前高级情报官瓦德·阿尔-谢里克。谢里克本人也涉嫌谋杀了杜拉吉村的数位村民,并且负责撰写杜拉吉村大屠杀行动报告。

  按理,谢里克本人也要接受审判,但在权衡了利弊之后,伊拉克高等法院最终决定将其纳为证人。谢里克于10月27日因癌症病死巴格达

医院内,死前4天,他提供了指控萨达姆的证词。指证的全过程在11月28日的二审中当庭播放。

  四不同:证人出场,9男1女垂帘指控

  再有跟一审不同的是,二审终于有证人同意出场了。

  证人面对各种恐吓,仍能答应出法庭需要莫大的勇气。伊拉克政府为保障他们的安全采取了诸多安保措施,同时提供优厚的安抚金以及其他的善后保证。

  有了令人感到安全的保证之后,10名证人终于答应出庭,其中包括女性首席证人乌姆·塔拉尔和其他9位男性。他们出现在大理石和枝形大吊灯装饰的法庭内,端坐在一张大帘子后面,对萨达姆提出指控。庭审观察员们则坐在法庭内一块单面防弹玻璃后,观看审判全过程。

  五不同:辩护律师到庭,个个穿防弹背心带保镖

  对于被告方来说,二审的第一个不同之处是其律师面临的危境。如果说一审时萨达姆律师团面临的威胁仅仅是口头上的,那么在一审结束后短短数周时间里两名律师接连被杀的惨剧却提醒他们,威胁已经变成了现实的危险。

  尽管如此,萨达姆的律师团11月27日在约旦发表书面声明称,他们不会丢下萨达姆不管。

  当然,萨达姆的律师团这回在巴格达会格外小心。律师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他们这回除了时时带伊拉克政府提供的武装保镖以及萨达姆妻子和女儿高薪聘请的私人武装保镖外,律师们还会身穿防弹背心,以防有人“背后打黑枪”。

  六不同:法院改程序,萨达姆被剥夺自辩权

  为防萨达姆跟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以及第一次庭审那样将法庭变成“雄辩台”,伊拉克高等法院修改了相关程序,让老萨有嘴说不了。

  根据新的审判程序,不论是检察官还是被告如想询问证人的话,只能通过法官传话,这么一来的话,显然是断了萨达姆与证人当面交锋,并且将审判台变成演讲台的机会。

  七不同:二审会有眉目,想让老萨死不容易

  此外,与一审相比,二审多少会有一些眉目。尽管有伊拉克官员表示,在12月15日的伊拉克选举结果出来前,二审跟一审没啥两样,但不同的是,二审会有倾向性的意见,比如说萨达姆未来是死还是活。

  从11月26日起,巴格达市中心频现呼吁处死萨达姆的游行示威。一位参加示威的伊拉克律师表示,审判拖得太长了,伊拉克司法机构动作越快,萨达姆就会死得越快的。

  不过,伊拉克法官穆萨维坦率地说,想让萨达姆快死恐怕没那么容易,因为萨达姆还得接受其他11项罪名的指控与审判。

  八不同:萨达姆获得明确的上诉权

  与特别法庭主持一审不同的是,高等法院还有一个9人组成的上诉法庭。根据伊拉克的新法律,任何审判结果出来后,被告有30天的申诉期,而申诉起来可能持续数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萨达姆活的机会多多,时间多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