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大兵强奸菲民女案撕裂菲美同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0:00 青年参考

  近来,一个女孩的命运在菲律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11月23日,菲一位女孩被美国海军陆战部队士兵强奸案首次开庭。在首次审讯中,被告、受害者都未露面,长达两小时的审讯最后以受害者律师要求涉案的6名美兵在11月29日前对控告作出回应结束。

  该强奸案是菲美两国之间《访问部队协议》(VFA)自1998年生效以来发生在菲的第一宗涉及美兵的强奸案。此案触痛了菲美两个历史盟国之间风波不断的关系。

  菲政府开始对此事态度并不很强硬,并允许美国方面监管涉嫌参与刑事案件的美兵。但由于民间情绪越来越高涨,阿罗约下令司法部长,为了保护国家尊严,反对任何企图把嫌犯转移到国外去的努力。

  1992年,由于菲参议院通过决议,不允许美军延期使用其在菲军事基地的协议,美国撤出了菲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这两个其在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随后,两国于1998年签署了VFA。该协议允许美与菲在菲领土上举行联合军演,规定参加菲美联合军演的美兵在执行任务期间犯下的罪行不受菲司法机关起诉。VFA被认为对菲很不公平。该协议允许美军可自由、不受检查地进入菲的25个主要港口,使美军的渗透力远远超过两个军事基地所能达到的范围。

  此次案件发生后,菲律宾要求废除VFA的呼声非常强烈。不仅普通百姓,一些议员也认为,菲美VFA是不平等的,应该对其加以修改,并废除其中一些不公正的条款。但本耶出面驳斥说,此案是孤立的,而且美方对此案也非常合作,“我认为此要求此事(解除VFA)是不合理的。”他同时还表示,菲律宾将坚持主权特权,并呼吁公众“情绪性的爆发对受害者和公正的正义进程都无益。”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此事对阿罗约来说处理起来相当棘手。菲媒体每天以大量篇幅报道此案的最新进展。一些政客也发表了煽动性的言论,一名菲议员甚至称美军为“性恐怖分子”。

  分析家称,此案不会立即对美国在菲南部为菲军提供的反恐军事训练和援助造成冲击。美军2002年开始在菲南部帮助菲军与阿布萨耶夫武装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作战。在菲南部被指为新的恐怖天堂之际,如果该协议被废除,这将是美国在世界反恐努力的一大失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