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日报:美女入户的效率与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1 南方日报

  作者:陶然

  深圳的劳动社保部门最近颇被公众关注。

  第一件事是此前网友发言就现行养老保险政策提问,劳动社保局管局长很快跟帖回复,让人联想到深圳全城在进行的对公务员队伍执政能力整饬的效果。第二个话题本报曾经
作为深度报道,“家属统筹医疗”这个名词突然蹿红之后,因为其本身可能体现的某种不公平,社保局作出了回应:正在研究相关的改善措施。

  上周,亚姐王磊以插花工的名义招调入户,实现了“美丽的突破”,使社保部门再次被聚焦。

  从众多议论来看,这个“突破”本身有点调侃的味道。不错,美女天然有着稀释沉重、消解严肃的功能,这个功能和“招调户籍”所象征的沉重一交会,激起些波澜本不足奇怪。

  况且,美女是生产力,是资源。深圳的做法和前不久的重庆将美女作为城市名片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根据笔者的了解,从王磊获得亚洲小姐头衔到最后入户,其间大约1个多月时间。何以社保部门的高效率此次也被质疑?

  质疑的主要层面,是人们对于公平的需要。公平,正在成为社会里渐渐压过效率的关键词。

  根据笔者的理解,此次事件引发波澜,大量的“熵”的存在是关键,我们知道,所谓的“熵”,也就是不确定性。所以,有关部门在披露此新闻事件的同时,提供更多的信息就成为必要。传递更多的信息代表着对于“熵”的消除,也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谣言的生存空间。笔者也赞同,对于这样的特例,办理起来总不至于要召开一个美女入户听证会,广邀各行各业代表热辩一番。

  这些信息可以包括:社会保障部门是怎样完成这一个特批流程的,既然是创新,也不涉及

国家机密之类的,就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得更多一些也无妨。这也可以让其他种类的人才们看看,让人才们有信心。提供更多的信息,可以让人们把注意点从“某某局特批一个美女入户”到在怎样的条件下,不具备职业资格的某一个人因为某一种原因而得到特别的待遇,招调入户。

  同时,在正确的前提下,提供更多更透明的信息,能够让人们更加科学地了解公平的含义。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可能有人排队很久也还没有等到入户的指标,和仅用1个多月搞定一切的王磊相对比,他们似乎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王磊入户这个事实代表的意义,如果真的代表着城市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理念的话,它同样可以体现一种更宏观意义上的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