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背景:世贸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三日电新闻背景:世贸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

  由于世贸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在多项议题上的立场不同,不少人喜欢以“水火不容”来形容两者的关系,但今次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上,非政府组织共有二千一百六十七名代表与会,人数为历次之冠;而且他们与世贸成员代表团,将首次获安排在同一场地设立工作间。

  世贸组织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

  世贸组织一直承认非政府组织在世贸组织事务上的权益和担当的重要角色。《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第五条第二款特别提到非政府组织,订明“全体理事会可作出适当的安排,与涉及世贸组织有关事项的非政府组织进行磋商和合作”。

  世贸组织全体理事会在一九九六年通过关于与非政府组织关系安排的指引,列明“认识到非政府组织在提高公众对世贸组织活动的认识上,可以扮演的角色”。这些指引有助与非政府组织维持非正式和正面的对话。

  世贸组织由一九九六年在新加坡召开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开始,便已准许非政府组织出席全体会议,同时亦会就非政府组织关注的个别议题安排研讨会,让非政府组织有机会与成员讨论个别议题。

  自一九九八年起,世贸组织推行新措施,加强与非政府组织的对话,包括为非政府组织定期举行简介会;在世贸组织网站特别设立非政府组织专页;以及每月将世贸组织秘书处收到的非政府组织立场文件清单提供予成员传阅。

  世贸组织是根据一套由全体理事会决定的登记程序,让非政府组织出席部长级会议。非政府组织可出席部长级会议的全体会议。世贸组织秘书处会接受非政府组织申请登记,条件是它们符合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即非政府组织须证明其活动“涉及世贸组织有关事项”。

  在过去的部长级会议中,出席的非政府组织数目越来越多,由第一次部长级会议的一百个增加至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的接近八百个,与会人数也从第一次部长级会议的二百三十五人增加至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的一千五百七十八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