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科威特石油将落户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国海油正从一家纯上游业务公司,发展成为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其现已形成石油勘探开发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基地服务、化工化肥、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六大业务板块,呈现出各板块良性互动的良好发展态势。

  2004年,中国海油的产量持续增长,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709.2亿元人民币,利润242.2亿元人民币。截至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增至1532.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达830.6亿元人民币。

  据可靠消息称,科威特和中国最近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研究在广东省兴建一座炼油兼石化厂。科威特

能源大臣法赫德与前往科威特访问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共同签署了这个备忘录。此前,科威特石油公司(KPC)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中国和多家国际石油公司商谈,拟在广东省建设一个日加工30万桶
成品油
的炼油厂,项目预计投资为50亿美元,项目谈判有望于明年上半年结束。科威特能源部的一份声明称,“预计将在2006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必要手续,之后将进入为期4年的项目实施期。”炼油厂将以科威特原油为生产原料,预计于2010年建成投产。

  据悉,科威特石油公司已于今年3月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计划将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由目前的每天20万桶提高至40万桶。而该项最新合资项目将由三个大股东组成———科威特石油公司以及国内一家、国际一家。这两家是谁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落户惠州很有希望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惠州市规划建设局资深顾问兼总规划师刘家驹在解读惠州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定位时就透露,南海石化投产后,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到2008年炼油投产后,产业才会形成一定基础规模,但只能称为启动规模。发展中仍会不断变化,包括一些大的项目还可能会进来,还有包括中下游项目如普利斯通轮胎等等。到2010年的时候,惠州的石化产业会初具规模。目前有一个1500万吨的炼油项目在谈,据说大老板是中东的。这个项目落户惠州很有希望。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科威特石油与中石化合资,落户湛江茂名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与中石油合资,珠海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与壳牌、中海油合资,惠州的可能性最大。由于该项目比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还大,投资额50亿美元。无论落户哪里,都对当地经济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因此,惠州目前也加入了竞争行列。

  5大石化基地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

  茂湛沿海重化产业带

  (茂名石化区、湛江石化等)

  广州石化基地

  (包括广石化扩建、南沙石化及储运基地)

  崖门口沿岸重化产业带

  (珠海西区临港石化基地、江门新会东区银洲湖一带)

  汕潮揭沿海

化工基地

  (汕头南区化工区、潮州饶平、揭阳惠来沿海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