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谁知珠宝工人有多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00 青年参考

  工厂里的这些巨石的体积,和农场里养着的动物那般体型巨大。每个月20美元薪水的冯兴中(音译),他的工作就是用电锯将它们切割成很小的薄片。

  珠宝加工厂的其他工人则是在修整这些翠玉、绿松石、红玛瑙和其他宝石的薄片,将它们打磨成心形和珠状,并抛光,在上面打出个小孔,串成耳环、手镯和项链,最后将它们运送到美国。

  做了大量“手脚”的调查

  在广东省海丰市,有超过2000家和冯打工的工厂类似的中小型珠宝加工厂。整个地区每年加工5万吨的次等宝石珠宝,占世界的70%。

  在震耳欲聋的环境中轮班工作了12个小时后,冯对这些根本就不关心了。工作一天后,他就像从竖井中爬出来的矿工,从头到脚都被覆盖着红色、绿色或者黄色的尘土,具体沾上哪种颜色,取决于他当天切割了何种宝石。

  当冯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从事此行时,他所在的工厂“高雅”,有大约50名工人。这个拥挤的作坊没有任何通风设施。“我们要求发放面具,但他们说没有,而且没有原因”,冯说,“他们知道我们是农民,很迫切地要得到一个在工厂打工的机会。”

  据冯说,这家工厂所在的公司,是总部在香港的高雅宝石厂有限公司(KoNgarGemsLtd),其拒绝评论海丰工厂的做法,也不愿意提供宝石零售商的名称。但是许多他们所出品的宝石都被装在美国品牌的盒子中。

  单就今年而言,美国企业从高雅进口了超过11.8万磅的宝石制品。一些美国公司,比如休斯敦的东冠有限公司(OrientalCrestLtd.),都是批发商,而其他公司,比如火山宝石公司(FireMountainGemsofGrantsPass)通过网络售卖宝石珠子和珠宝。

  东冠公司谢绝对高雅工厂状况发表评论。至于火山宝石公司,其总裁斯图尔特·弗里德曼(StuartFreedman)说,他的公司将“感到非常震惊,如果(高雅)真的做了任何威胁工人生命安全的事情。”

  “就我所知道的而言,高雅做生意的方式没有任何问题,”他如是说,并补充道,火山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从高雅购买珠宝。

  弗里德曼说,他检查过一些中国的工厂,但不包括高雅。即使他做过调查,也不能保证他一定就能发现那些恶劣的工厂条件。

  冯和其他工人说,一些长期的美国客户偶尔会开展这样的调查,但在他们来工厂的几天前,工厂的经理会做大规模的“手脚”。“老板将会给一些工人放假,这样让工厂看上去不那么拥挤和满是粉尘,”冯说道。

  “我过了8年这样的生活”,冯说道,“我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留在这儿了。”

  恶劣的工作条件让他罹患绝症

  从18岁到26岁,他在没有任何防护面具的情况下艰苦工作,试图让自己从一名穷困潦倒的农民,成为一个富足的城市工人。他妻子是同一家工厂的切割工,育有两个儿子。“我们曾有一个美梦”,冯说,“赚一些钱,然后回家乡做点小生意。”

  而今天,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活得更长一些,这样才能从以前工作过的工厂那里讨回应得的钱。在给那个厂打工时,他得了硅肺病,由于吸入过多硅矿石尘灰而造成的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每年有超过2.4万名中国工人死于此病,都是来自采矿、采石、运输和造船行业。

  上世纪90年代末,冯的胸口开始疼痛。他觉得气短,并且总是咳嗽。其他工人也开始出现了同样症状。管理者为他们组织了一次身体检查。

  冯和几位工人被告知患了肺结核。据冯回忆,在检查完后,老板说,肺结核有传染性但是可以治愈。病了的工人每人发了250美元,老板让他们回家休息半年,并称当他们回来时,安排一些不那么辛苦的工作。

  “当我回来后,他已将工厂搬出了城,而且改了工厂的名字”,冯说,“当我再次找到他们时,他们将我推出门外,说从来就不认识我。”

  在接受了肺结核治疗一年后,冯的身体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他自己找了一名医生,再次做了检查,诊断结果是硅肺病。

  他说:“医生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能治愈这种病。”盛怒之下,2002年他向海丰的劳动纠纷仲裁委员会申请赔偿。他工作的那家工厂搬到了惠州附近,并改名为“高艺”。

  接着,他试着上诉。但是两家法院都拒绝受理,并称在海丰的工厂和在惠州的并非同一家工厂。

  冯说:“他们将名字从高雅改为高艺,一字之差,就推卸了所有的责任。”一些劳工权利维护者和许多学者说,这样的诉讼是一场费力的战斗,因为法律程序总是偏袒那些有钱人。“在中国,司法腐败到处都是,而法律判决总对穷人不利,”周孝正说道,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家。他说:“民工要想得到赔偿,并保护自己几乎是不可能的。”

  冯兴中从朋友和亲戚那儿借钱打官司,加上日常开销,他欠下了近1万美元的债务。

  一场虚假的胜利

  当事情看起来已毫无希望时,一家劳动者保护组织向他伸出了援手。该组织将他安置在深圳的一个公寓里,并重新启动他的案件。同时该组织给了他一次公开的讲台,让他说出自己的冤情。

  今年6月,当一场国际珠宝大会在香港召开时,冯和其他几名工人带着已经变黑的肺部的X光片出现在会议现场。冯用他嘶哑的喉咙,通过麦克风吼出了老板的名字,并喊出了“拒绝血汗钱”的口号。这是在得病后,他第一次感到了真正的希望。“我以前不相信有那样一个组织,能为我们挺身而出,同时为维护我们的权益而战,”冯后来如是说。

  该组织通过位于惠东县的一家仲裁委员会,重新向高雅索赔。惠东县就是工厂目前所在地。冯要求7.6万美元的赔偿,包括他的无劳动能力、医药费和生活费。

  该组织查明高雅工厂隶属于香港高雅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有约1000名雇员,总部在香港,而在海丰盖了一座新楼。

  今年5月,仲裁委员会的判决对冯有利。工厂被命令向他支付医药费3800美元,同时从此每月要给他100美元。

  这是一场虚假的胜利。参与此事的劳工观察组织成员王女士说,官方让已不存在的高雅工厂赔钱,而非新的高艺。“当然原来的厂已经不复存在了,因此也就不会有人赔一分钱给冯先生,”她说道。

  该组织正试图上诉,并一直在香港开展一些声讨活动,让西方公司更清醒地意识到工厂恶劣的生产条件。“几乎没人意识到中国珠宝加工工人的安全问题令人堪忧”,中国劳工观察的主管韩东方说,“我们正力图吸引国际买家的注意力,并告诉他们这些工人正在一个个相继死去。”

  “现在当我看见一些人仍在珠宝厂打工时,我劝他们‘你们还年轻,离开这里,去做点别的吧’”,冯兴中说道,“无论他们给你多少钱,都不值得。我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