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年三十不放假,我猜大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1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了明年公众假期安排,春节从1月29日-2月4日(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七)放假,有人对此耿耿于怀:大年三十仍然没有假期?有人一声叹息:又是一个“多来米”(元旦假期为1月1日-3日),元旦假期从周六放到周一(即12月31日至1月2日)有什么不好?

  其实在通知的最后,通常都要加上这样一句话:“各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生产和工作情况自行安排。”这说明企事业单位是有一定自主权的。确实如此,假期是相似的,不相似的是单位。政府部门好歹能多放半天假,筹备年夜饭,收拾打扮行花街,而那些打工的、外地的就难说了,如果大年三十赶不回家里吃团圆饭,可以尝试给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发发电报,打电话回家唱唱《常回家看看》,见证祖国电视和电信建设事业的繁荣发展。总之,要让娱乐方式丰富起来,不能只是盯着一顿年夜饭。

  说到底,年夜饭真的这么重要吗?如果大家千里迢迢赶回家只为了一顿年夜饭,如果大家归心似箭只为了大年三十这么一天,那么,诸位可知正在为我们繁重的春运任务增添压力,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也将备受考验……

  大年三十没有假期,中秋节和端午节也没有假期啊,但这么多年,大家还不是一样过来了?

  我想,大家应该明白,有关部门喜欢将元旦假期安排在“多来米”(1日-3日)也不是没有缘由的。我们的公众假期都很注重仪式感,既然要正式庆典宣告万民同乐,祥和太平,法定假期自然要安排在第一天,让元旦从新年献辞开始,让春节从大年初一团拜会开始,不能让诸位看客在昏天黑地混战

麻将之后累了,不能让亲朋好友在杯酒往来之间垮了,总之,在法定节日正式开始前,不能过早松懈散心。

  话说回来,所谓放大假,其实只是将双休日调前或调后几日而已,对我而言,安排在哪一天过大概不能改变或者说明什么。一切都系幻觉,又何必太在意呢?这个道理,是某天隔壁小朋友给我启发的——

  “小鱼你为什么在哭?”

  “因为我哥哥放假,而我没有……”

  “那为什么你没有呢?”

  “因为我还没有上学……”

  阿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