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怪病缠上车臣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0:00 青年参考

  12月23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舍尔科夫斯卡亚区。

  拥挤的病房里,中年的高加索妇女紧紧拥抱着倚坐在病床上的女儿——一个披散着黑色头发、神情恍惚、满脸泪痕的女孩。旁边的床位,原本躺在上面的姑娘,在母亲的搀扶下走向门边。这位母亲在出门时用一只手拉紧了女儿胸前的住院服,遮挡她凌乱的内衣,而女孩木讷地看着前方,没有丝毫的反应。这是俄罗斯电视新闻画面中的情景。

  自17日开始发生的这种怪病已经造成80多人住院,绝大多数是12岁——15岁的女孩,其中部分症状严重者被转往车臣首都的医院进行治疗。这种怪病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呕吐、精神不稳定等,目前仍在蔓延。

  车臣国立大学医学系副教授穆萨·达里萨耶夫在23日夜间召开的车臣政府委员会专门会议上指出:“记者们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因为他们在电视节目上播出了关于病症的节目。”这位副教授认为,目前出现的怪病,实际是一种心理疾病,是因为精神压力等原因造成的,记者们对疾病的不断报道,给当地居民,特别是孩子们更大的心理压力,正是因为这样,目前在

医院治疗的已经达到了80人以上。

  但就在23日晚上,几乎是同一时间,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发布消息指出,官方公布的针对怪病进行的化验结果显示,在样本中发现了有毒物质。

  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法医鉴定委员会主任波尔苏科夫表示,被发现的有毒物质为一种名为乙二醇的化学毒素,主要用于汽车防冻剂以及生产聚酯纤维等

化工产品。参与化验的医生表示,这是一种很离奇的情况,在以往从没有出现过,谁也不明白为什么在患者体内会出现这种有毒物质存在的痕迹。

  不过专家承认,化验结果实际上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而不是将怪病事件解释清楚了。比如,为何患病的绝大多数是12岁——15岁的女孩?按照中毒事件发生的通例,中毒者不会带有如此明显的性别和年龄特征。另外,如果是中毒,是由什么途径造成的?是否有恐怖分子在暗中破坏?但当地检察机关已经对空气和水源进行了化验监测,检察机构负责人表示,所有指标正常。

  由俄罗斯政府派出的医学专家、军方人士共同组成的调查组已经在当地开展了调查行动。政府方面已经决定抽取当地健康人群的血液,再次与患者血液进行联合化验,对比判断。

  目前舍尔科夫斯卡亚地区弥漫着恐惧的气氛。如何尽快查明真相并且采取相应措施显得至关重要。尽管没有证据表明怪病由恐怖袭击造成的,但仍然有人怀疑恐怖分子可能制造了这起事件。他们的根据是,车臣恐怖分子拥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在俄罗斯政府派遣的调查组中出现了军方专家的身影,也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

  (庶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