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从生活中寻找创新灵感(自主创新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30 环球时报

  提到产品设计上的创新,很多人会想到北欧。“北欧设计”已经成为自然、简约、舒适的代名词。前不久,记者碰到瑞典设计师约纳斯·伯林,他说,北欧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细节。

  去过宜家家居的人,恐怕都见过一款名为“波昂”的单人躺椅:“C”型胶合木条支架,“S”型波浪式椅背,再加上皮制或布制可拆卸椅垫,构成了一张舒适惬意、简洁省料
的躺椅。这种躺椅已在宜家卖了几十年,现仍是主打产品之一。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时代,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设计这款躺椅的是芬兰人阿尔瓦·阿尔多。阿尔多是位成功的建筑设计师,但他的兴趣远远不止建筑本身,他还设计家具、水晶玻璃制品、灯具等。1929年,阿尔多拿到帕米奥疗养院大楼的设计合同。他在设计完大楼之后,又设计出一种非常适合人体弯曲度的波浪型躺椅。他在设计躺椅的时候,从疗养院病人的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出发,设身处地为使用者着想。起初,躺椅用钢管做支架,但阿尔多后来觉得,钢管对病人来说太“冷”太“硬”,对普通消费者也缺乏亲和力,于是他改用芬兰随处可见的桦木作为原料。

  阿尔多这位设计大师早已作古,但他的作品却一直在流传。他在上世纪30年代设计的一款不规则多边形水晶玻璃果盘,现在仍是芬兰ITALA水晶店的畅销产品。人们之所以对这款果盘特别青睐,是因为它的不规则多边形代表的是湖泊,而芬兰有“千湖之国”之称,因而非常具有象征意义。阿尔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善于从生活中找到灵感。

  北欧四国同处北极圈附近,冬天漫长,而且还有漫长的黑夜。由于特殊的气候特点,北欧人对“家”的概念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加重视。1897年的世界博览会展出了瑞典画家卡尔·拉尔松以自己家居室内布景为题材的水粉画。100多年过去了,拉尔松水粉画中的家具式样至今仍为瑞典人所推崇。

  记者曾访问过拉尔松的故居,那里无论是窗帘、沙发、餐桌还是餐椅,式样质朴、色彩淡雅,散发着浓厚的家庭气息。据说,拉尔松家中的大部分家具都由他妻子卡琳自己设计并请人制作,由于全是自家用的东西,女主人非常注重实用与低成本,这也是北欧设计的重要特点。

  布鲁塞尔的一家家具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里卖得最好的是北欧家具,“北欧家具散发的人情味和家庭氛围,非常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与心理需求”。

  调查数据表明,在工业品外观设计方面投入1美元,可得到1500美元的回报。在布鲁塞尔的百货店,一把普通瑞士军刀售价大约几十欧元,但将传统设计稍加改进,加上一个存储量为1GB的闪存之后,售价达到了170欧元。一支普通的圆珠笔售价可能也就几个欧元,但当笔的后端加上一个隐藏的128MB闪存之后,售价即可高达三四十欧元。这些改进非常适合现代人的需求,不用说,创新的灵感仍来源于生活细节。▲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8日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