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民党军官集体退党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25 青年参考

  

国民党军官集体退党风波
台湾“总统”陈水扁去年年底接连甩牌:借“纪德舰”成军仪式首度亮相,悄悄地第12次提拔将官,相当数量的军官集体要求退出国民党……这些都显示,去年连遭政治颓势的陈水扁在2006年将主打军事牌。

  国民党军官集体退党?

  去年12月27日披露的台军国民党军官集体要求退党的风波鲜为外界所知。在台湾的主流媒体中,只有英文的《台北时报》和其姊妹报纸《自由时报》报道了这起风波的来龙去脉,其他媒体则选择了“沉默”与“观望”。

  当天的《台北时报》报道说:“出于对国民党阻挠台湾军购的‘出离愤怒’,不少国民党军官打算集体退党!”《自由时报》则报道说:“人数不明的台军军官向‘国防部’高层递交了一封联名信,抱怨‘国防部’高层在军购问题上对‘立法院’的议员们‘心太软’。”报道随即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民党籍军官的话说,他们打算“集体退党”:“我们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真是太失望了。就是他牵头拼命反对军购案的。”

  此后,台“国防部”发言人办公室立即发表“严正声明”,称“国防部”没批准这封联名信,因为台湾军方政治立场“一贯中立”,军官们的党籍问题何去何从“凭他们自己”。不过,这份声明又耐人寻味地说:“抗议信的立场与‘民声’是一致的,‘国防部’尊重军官们的言论与观点自由!”

  这场退党风波的背景就是“军购案”。绿营控制的媒体接连抛出的“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民众“坚决支持”军购,具体地说,就是同意当局购买3个连的“爱国者Ⅲ”导弹、8艘柴电潜艇和12架P-3C反潜巡逻机,总价值高达145亿美元。“国防部”原本已经通过特别预算购买这些武器,后又以“国民党为主的蓝营反对”为由将其推迟到2007年。这一下激起了台军军官对国民党的不满,直接导致了“集体退党”风波。

  对此,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国民党真诚地希望能与那些在联名信上签字的军官进行“坦荡对话”,倾听他们的不满,寻求解决之道。

  不过,马英九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国民党没办法联络那些军官,因为公开出来的信上根本没有任何人的签名,所以他希望军官们能主动站出来跟国民党官员沟通。同时,马英九重申了国民党在台湾军购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国民党从来不反对台湾的军购,但坚决反对“用钱购买武器换友谊”的做法:“我想任何一位职业军人都会反对不计需要与现实、胡乱花钱购买无用武器的做法吧?”

  陈水扁悄悄提拔44名少将

  与这场退党风波相呼应的是陈水扁突然提拔44名少将,这是继2005年6月底拔擢55名中、少将之后的再次突击提拔,也是陈水扁自2000年上台以来的第12次提升将领。据说,在目前台湾军方的高级将领中,大多数都是陈水扁提拔的。

  据“中央社”报道,台“国防部”军方发言人于2005年12月26日公布了由陈水扁核定的将级人员年度定期晋任名单,其中,李铭藤少将等7人晋任中将,潘其岳上校等37人晋任少将,各项任命于2006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此次晋升的将官中,柴惠珍上校是惟一的女性,她任“国防部”通资次长室通讯综合处长,成为台军作战部门的首位女性将官。根据台湾官方的数据,陈水扁上任后共发布过12次中、少将晋升名单,每次晋升总数平均为43人。

  对于去年年底的这次突击提升,台军观察专家认为有两点颇有意思:

  一是台军将官的比例再创新高。根据台“国防部”1992年的数据,台军将级军官为652人,军官总数约为9.5万人,士官为13.2万人,士兵约为24.9万人,官兵总人数约为48万人,官、士、兵的比例为1∶1.4∶2.6。台军当时的现役上将有17人(一级上将1人、二级上将16人)、中将115人、少将520人,将官比例位居世界第一。为数甚多的将官不仅造成资金浪费、办事效率低下,也导致了因升迁竞争而起的内部倾轧、优秀人才升迁管道不畅、后备人才难以培养等恶果。

  二是台军将官升职有“隐情”。陈水扁借提拔将官培植“纯自己”的力量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其中要数4年前的将官升职最为典型。在2002年的将官晋升名单中,明明有46位获得晋升,台“国防部”却只对外公布了40位新科将官的职务。媒体揣测,刻意保密的6人属情报体系,因而不能披露。但据调查,保密的6位将领中,有两人是“烟幕弹”,目的是为了掩护另外4名神秘将官。“国防部”如此大费周章,其中究竟有何隐情?

  答案是,这6位当中有两三位的身份有点儿敏感,为了不让他们成为焦点,“国防部”特别列出了不宜披露的6位将官,并私下表示,这些人因为职务敏感,希望媒体不要追查。

  其实,不论是台军军官“退蓝变绿”,还是陈水扁接连靠将星拢人,其根本都在于,2005年在政治上吃了败仗的陈水扁,打算2006年在军事上下功夫,从而挽回颓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