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国防部”涉嫌编造军官退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25 青年参考

  台湾当局对美国的军购案迟迟没有获得通过,近日又传出国民党籍基层军官因不满军购案迟迟未能在“立法院”过关,而打算集体退出国民党的爆炸性传闻。据了解台湾军方运作的人士称,此事可能是台军方政战部门向反军购人士施压的手段,未必真有其事。

  马英九:基层军官在哪里

  2005年12月26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军方的潜艇、反潜机、导弹三项军购案,由于遭到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阵营的反对,始终无法在“立法院”顺利通过,引发国民党籍基层军官的不满。这些基层军官还向台“国防部”高层寄发匿名信件,表达愿意退出国民党以示抗议的心声。

  此消息披露后,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立刻作出响应,表示愿与这些基层军官沟通,但仍强烈反对花大钱买武器。

  马英九还话里有话地说,听说反映相关意见的都是匿名信件,不知道这些基层军官在哪里,“欢迎他们跟我们联络”。

  军方高层急于通过军购

  相较于马英九的正面接招,“国防部长”李杰的态度却十分令人玩味。最初,他低调表示,不赞成这些基层军官的作为。但2005年12月29日,当陈水扁在军方将领晋升受阶仪式上大谈国民党一直反对军购,结果造成国民党籍基层军官有意退党的时候,在现场的李杰,随后也附和陈水扁的说法,认为军购案迟迟不通过,已引发基层军官的不满。

  李杰对马英九的响应,采取低调的方式处理,对陈水扁的炒作,却随即作出配合的动作,显示军购案没过关,台湾军方高层比低层的军官更着急。如此一来,写匿名信的基层军官是不是国民党员就很值得怀疑了。

  国民党籍军官多为高级将领

  国民党内负责党籍管理的人士指出,国民党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取消了军中党部,不再向军方吸收党员。目前军中具有党籍的军官大多具有十多年的党龄,一般都是将官、校官,尉级的国民党基层军官已经比较少了。马英九出任党主席后,许多青年加入了国民党,但他们并未注明是否为军官,而且,国民党基层军官党派活动也很少。

  熟悉台湾军方运作的人士也说,基层军官加入政党者并不多,他们大都重视切身利益问题,比如升迁、待遇、福利等,较少关注军购等政治议题。因此,除非是有高层居中运作,否则基层军官不会以退党为由,向反军购的国民党施压。

  向反军购者施压的是台军方

  事实上,台湾军方为了促使三项军购过关,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与国民党、亲民党“立法委员”沟通,化解在野党反军购的力量;另一方面发动基层军士官在媒体发声,营造支持3项军购的舆论。

  不过,由于军购案总是在“立法院”遭遇滑铁卢,台军方开始调整策略,改为向反军购者施压。前不久,台“国防部”就以污辱公署为由,控告反军购的“民主联盟”学者。

  而2005年12月25日“国防部总政战局”与采访军事新闻的记者餐叙后,26日《中国时报》就出现了国民党籍基层军官因军购案打算退出国民党的新闻。有人分析,这也是台当局向国民党施压的伎俩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