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别斯兰331个冤魂难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25 青年参考

  恐怖袭击发生的前几天,当地居民发现了树林中藏匿的武装分子,并且向强力部门报告,但是没有引起任何重视。

  2005年12月28日,俄罗斯议会大厦。别斯兰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托尔申关于人质事件调查进展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是由于材料收集工作进行了一年时间,并且各种信息表现出很多矛盾的地方,目前公布的只是一个过渡性调查报告。

  亚历山大·托尔申指出,现在可以作出结论的主要一点是,由于印古什共和国和北高加索地方强力部门的疏忽,造成了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

  报告公布的调查信息显示,在别斯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前的数月,就有情报提醒当地强力机构,可能有恐怖袭击发生。调查委员会找到了发自俄罗斯联邦内务部和其他情报机构的这些电报。显然情报来源的权威性是不容质疑的。但是当地强力部门没有作出任何反应。直到恐怖袭击发生的前几天,当地居民都发现了树林中藏匿的武装分子,并且向强力部门作出了报告,但是仍然没有采取任何防御措施。

  在报告中提到,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外围的情报人员和当地的居民在边境的树林中发现可疑武装分子的消息才得到重视。联邦安全机构采取行动,一些原本准备接应市区内恐怖分子外逃的武装匪徒被消灭。

  其实在2004年7~8月联邦安全机构的外围工作人员就及时报告了树林中发现武装人员的情报。当时没有任何伪装的武装分子营地距离公路边最近的只有70米,并且非常靠近附近的一个村镇。根据被捕的匪徒证词,2004年8月31日,在树林中的基地里,他同武装匪徒的领导人之一曾见过面。这说明联邦地方当局甚至失去了击毙匪首的机会。

  谁应该为惨剧负责?亚历山大·托尔申声明:“该对所发生事件负责的应是北高加索的领导层。”但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联邦政府是否存在失误,并最终导致惨剧发生,委员会没有给出明确结论。而俄罗斯民主派一直在指责政府解救人质过程中存在重大纰漏,并且抨击普京对待恐怖袭击事件的政策僵化,缺乏足够的灵活性。

  议会调查委员会强调:目前发表的调查报告不是最终结论,委员会需要时间对更多资料进行调查,包括存放在联邦安全局的马斯哈多夫的资料。

  按托尔申的话说,一方面不应该过分低估极端恐怖主义的危险。另一方面也不应该过分宣扬它发生的可能性。如果所有机构都正常的工作,那恐怖主义分子就会感觉到得逞的机会要小得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