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英谍泄密,2000德国坦克完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5:01 环球时报

  1943年初,纳粹德国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惨败。为了重新夺回战略主动权,希特勒决定在库尔斯克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创造一个“德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进而攻占莫斯科。德军从1943年4月起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准备,共集结了2700辆坦克、2000架作战飞机,约1万门火炮,总兵力达90余万人。苏军则投入130多万人,35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当时,德军装备了大量最先进的“虎”式和“豹”式坦克。其中“虎”式坦克装有88毫米口径火炮,前装甲厚达100毫米。同苏军当时的主力坦克T-34相比,“虎”式坦克占了相当的优势。

  从战役规模而言,库尔斯克会战是战争史上最大的一次坦克战,而就其意义而言,正像希特勒在写给德军将领的一封信中所说的那样:“对苏战争的成败可能将取决于库尔斯克会战的结果”。在这场决定苏德命运的战略决战中,一位名叫凯恩克奥斯的英国间谍发挥了极重要的作用。

  1937年,凯恩克奥斯在读大学时被苏联间谍机关招募。

二战爆发后,凯恩克奥斯进入英国的密码破译中心工作。破译中心拥有英国最棒的数学家和语言学家,他们破译了被认为是“不可能被破译”的德军密码,从此德军的秘密源源不断地通过电波传到英国,凯恩克奥斯也借机接触到了大量德军情报。

  1943年初,英国通过截获的德军通信了解到东线德军将于夏季展开攻势。出于保密的原因,英国政府当时不太愿意与苏联分享太多的情报,这让凯恩克奥斯十分不满。凯恩克奥斯冒险向苏联提供了有关库尔斯克会战的情报,其中包括“豹”式、“虎”式坦克等德军新式武器的性能特点,使苏联红军找到了对付这些钢铁巨兽的秘诀:伏击战。结果,德军在发起进攻的第一天就损失了568辆坦克,占到了其坦克总数的近1/4。前克格勃副主席基里皮琴科后来回忆说:“由于从凯恩克奥斯那里获得了情报,我们事先就知道了德军的作战计划。我们获得有关“豹”式坦克的情报非常重要,因为它的射程比我们的坦克更远。当回首库尔斯克战役的时候,我们应当想起凯恩克奥斯。他对于我们的胜利至关重要。”

  1943年8月23日,库尔斯克会战最终于以苏军的胜利而宣告结束。在这场战役中,德军损失近50万人、大约2000辆坦克和3000门火炮、1400架战机,彻底丧失了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能力。此后,苏军完全掌握了战略主动权,转入了战略进攻。斯大林在评价这一胜利时说:“苏军在库尔斯克会战的胜利标志着德国法西斯已经处于覆灭的边缘。”▲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6日第二十三版)


吴俊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