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公权黑恶化与“另一种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6:22 中国青年报

  陕西省府谷县老高乡为所有工作人员统一配备了警服,该乡乡党委书记声称,穿警服可以保证在开展工作时的安全,“事实证明确实很有作用”—————近日,该乡就发生了5名身穿警服的乡干部将一农民无辜打伤的恶劣事件,“因为他们都穿着警服”,近百名围观群众“都不敢劝架”。(《华商报》1月15日)

  为乡干部配警服,恣意殴打无辜百姓,即便算不上“与民为敌”,至少也是将百姓
放在了公权的对立面。这显然证明,在老高乡干部们的头脑中,实际上并不是多么信奉“权为民所用”、“亲民爱民”等执政逻辑,而是另有思维方式。换言之,在正常的政治秩序和法治秩序之外,他们更强调“另一种秩序”。正因如此,他们才会将警服穿在身,并对百姓毫不客气地挥起老拳。

  此处的“另一种秩序”,借用的是孙立平教授在论述官煤勾结时所提出的一个概念。孙教授认为,“官煤政治”本身就是“一种系统的秩序”,官煤勾结“与其说是这一种秩序中的弊端”,不如说是‘另一种秩序’中的有机环节”。(《经济观察报》2005年12月25日)

  实际上,“另一种秩序”在当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存在。乡干部配发警服,区区乡政府竟然敢以暴力手段治民—————配发警服,只是增加了暴力手段的“公然”性—————就是“另一种秩序”已经在当地登堂入室、甚至已与公权揉和为一体。除此之外,讨薪要靠“跳楼秀”,拆迁要靠断水断电,跑运输的要将“罚款”列入成本,个人升迁要靠“跑”,转移资金要靠“争取”,舆论监督要靠“异地”,关停危险矿井要由国家安监局直接监查(即便如此也还有的省份“一家未关”)……种种怪异之事,莫不是拜“另一种秩序”所赐。

  正是由于“另一种秩序”日渐明朗化,乃至有经济学家堂皇讲出“腐败润滑论”:“改革要利用腐败和贿赂,以便减少权力转移和再分配的障碍。腐败和贿赂成为权力和利益转移及再分配的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桥梁,是改革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润滑剂……”这段话虽然不乏荒唐之处,但不得不承认,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另一种秩序”的普遍及强大。

  最新一期《暸望》刊出一篇题为《由弱转黑隐含哪些社会因素》的文章,更是令人看到“另一种秩序”的广泛性及危害程度。有些地方,基层干部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而黑恶势力又成为了基层干部的“手下”:在东北农村,有的乡镇曾发生过黑恶势力到农户家“落实”退耕还林政策,或收取卫生费、电费的情况;在城区,则有黑恶势力在市场上“协助”工商执法,帮助城建部门搞拆迁;甚而至于,有的地方黑恶势力甚至还能身穿制服,直接“上阵执法”……该文在列举大量实例后指出:这种情况客观上为黑恶势力产生与发展提供了土壤,当前弱势人群由“弱”转“黑”的现象越来越多。

  当然,“另一种秩序”在任何社会都会有所存在,完全没有任何罪恶、任何阴谋、任何腐败的社会是并不存在的。但是,人类文明的概念,就是能够自觉通过政治、法律等手段对那些“非常秩序”进行抑制,不能听任“另一种势力”膨胀、“另一种秩序”取代正常的制度秩序。如果不能做到这点,便有可能引起社会剧变,导致发展成果毁于一旦。在此意义上,应对“另一种秩序”的潜滋暗长,实应视作当前全社会重要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