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没说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02 青年参考

  “我将邀请早些时候在巴勒斯坦赢得选举的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并与他举行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西班牙访问期间,向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普京同时还强调,俄罗斯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并不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哈马斯领导人在加沙回应说,如果俄罗斯官方邀请,哈马斯将非常高兴访问俄罗斯。美国政府随即要求俄罗斯解释邀请的目的和计划。以色列对这一消息则冷眼相对。

  俄表示尊重巴民众的选择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西班牙访问时表示,“我们一直与哈马斯保持联系,我们打算邀请他们的领导人近期访问莫斯科,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结束西班牙访问时,普京还敦促国际社会尽快接纳哈马斯。他说,“哈马斯赢得了一场民主而又合法选举的胜利,他们以‘正当方式’取得权力,我们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

  目前,哈马斯虽取得了选举胜利,但能不能把政权组织起来,巩固政权,稳定局势,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目前,哈马斯又处于国际社会的孤立状态下,如有俄罗斯这样大国的支持,那对哈马斯来说,显然是雪中送炭,求之不得。

  此次普京邀请哈马斯领袖访问莫斯科究竟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作为中东四方会谈重要一方的俄罗斯,在前苏联时期,对中东事务涉足比较深,在中东具有很重要的战略利益。而当前俄罗斯因势力不及,在中东事务上有些缩手。

  但是随着势力的恢复,俄罗斯对于中东的影响力还要保持。普京此次邀请哈马斯访俄是莫斯科想对其施加积极影响,以影响中东的和平进程。此外,也可凸显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保持在中东的传统影响力。

  俄没说过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王海运先生说,对哈马斯这个组织,俄罗斯与西方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西方社会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并排除与哈马斯进行任何交涉的可能,除非哈马斯放弃对以色列使用暴力。但是与美国、欧盟及联合国组成所谓的“中东四方会谈”的俄罗斯,从来也没有明确说过哈马斯是恐怖组织。尽管莫斯科对哈马斯的某些做法没有表示赞成,但是在巴以争端中,总体上俄罗斯还是站在巴勒斯坦一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以及为争取合法权益所进行的斗争。

  这是俄的一贯立场。至于哈马斯采取的极端形式,俄罗斯谴责的并不多,尽管并不赞成。王海运先生指出,正是因为俄罗斯和西方不同的出发点,才使他们有理由且不存在障碍地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此外王海运还表示:俄罗斯正是通过邀请哈马斯在做工作,争取将它纳入俄罗斯的外交轨道,使哈马斯放弃某些东西,能够和莫斯科进行外交上的配合。可以说,莫斯科是在施加积极影响。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法国政府也公开表态,对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表示支持。

  美国要俄罗斯说明邀请意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要求俄罗斯澄清关于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的意图。麦科马克说:“目前我们正寻求俄罗斯方面做出澄清,说明其确实意图以及有哪些安排。”麦科马克未明确反对普京提出的此项邀请,但指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已与俄罗斯外交部联系,深入了解这件事。

  麦科马克称,俄罗斯与美国、联合国和欧盟共同组成了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四方已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停止暴力活动和尊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达成的各项协议。他说,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向哈马斯传达同样的信息。

  在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时,王海运先生指出,这恰好反映了俄美在外交上的冲突性。将来这样的冲突恐怕会更多,包括在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在民族、人权问题等。比如最近在欧洲

慕尼黑召开的安全会议上,俄美就发生了正面冲突。而最近因为国内政治、经济稳定,民心比较一致,俄罗斯势力相比过去有所增强,口气也就不一样。加上普京控制局势的能力比较强,所以莫斯科敢于跟西方较真。当然跟西方闹翻,搞对抗还是不大可能。这始终还是俄的外交底线。

  但是在这些问题上显示独立外交,谋求国家利益,是莫斯科的重要考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